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三台一鄉鎮醫生在救護車上搶救病人時遇難 他最后一句話是:快量血壓!

2021年08月23日09:2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三台一鄉鎮醫生在救護車上搶救病人時遇難 他最后一句話是:快量血壓!

  8月22日上午,現年14歲的曹宇(化名)早早地來到了父親曹輝的墓前,獻上了一朵鮮花以示懷念。兩個月多月前父親在工作中遭遇的一場交通意外,讓5天前剛滿14歲的曹宇在今年第一次對中元節有了直觀的概念。

  “本來爸爸說這個暑假要帶我去北京看看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望著墓碑上刻著的父親的名字,曹宇此刻似乎才終於確信,父親將缺席自己今后的人生,就像5天前,父親也缺席了自己14歲的生日一樣。

  2021年6月9日凌晨1時許,綿陽市三台縣建平鎮中心衛生院正在值班的醫生曹輝,接到了三台縣120急診電話:該鎮八角村一社有一名疑似顱內出血的危重病人,需立即出診救治。接到電話后,曹輝立即同值班護士乘坐救護車趕往患者家中。待到達時,該名患者已昏迷不醒。情況危急,曹輝立即決定馬上將患者轉送至上級醫院進一步搶救治療。

  據與曹輝一同前往的護士回憶,當時正下著大雨,而在趕往三台縣人民醫院的途中,患者病情進一步加重,出現了呼吸心跳停止情況。見狀,曹輝和護士立即對其進行搶救。然而,當救護車行駛至一上坡路段時,意外發生了——因下雨輪胎打滑,救護車發生側翻,撞向了路邊的電線杆。

  “當時心思全在病人身上,根本沒有注意到車子的情況。我和曹老師輪流在給病人做心肺復蘇,車禍發生的那一刻,正好輪到我在給病人做心肺復蘇,曹老師在給病人准備急救用藥,並跟我說‘快量血壓!’”該護士回憶說。

  當日凌晨4時許,曹輝因傷勢過重經搶救無效去世,生命定格在了39歲,“快量血壓”,則成為了他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話。2021年7月27日,中共三台縣建平衛生健康事業管理辦公室總支委員會印發《關於深入學習曹輝同志先進事跡的通知》,號召當地醫務工作者以曹輝同志為榜樣,認真學習、用心感悟他“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

  曹輝的去世,也讓當地一些老百姓感到惋惜。據駕駛三台縣城至該縣樂安鎮公交車的一名肖姓公交司機回憶,事發后,有老百姓乘公交時談到此事還會提起,平時曹醫生會給家庭困難的患者墊付藥錢,每次幾十塊,患者沒還他也從不主動要。

  “老百姓都說,可惜了!”該肖姓司機說。(川觀新聞記者 祖明遠 綿陽觀察 鐘林 郭超英)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