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31件美術作品展現黃河精魂

2021年08月23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油畫《黃河大合唱——流亡·奮起·抗爭》(中)。
  詹建俊 葉 南繪
  中國美術館供圖

  本報電 (記者賴睿)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在激流中前進——中國美術館藏黃河題材美術精品展”近日在中國美術館拉開帷幕。作為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和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系列展之一,該展展出中國美術館藏104位藝術家創作的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攝影、水彩、漆畫、連環畫、素描、宣傳畫等共131件作品。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川流不息的大河兩岸,滋養了不屈不撓的炎黃子孫,也孕育了光輝燦爛的“黃河文化”,千百年來,生生不息,深植於中國人心中,成了歌,成了詩,成了畫,成了民族的根魂。本次展覽展示了抗戰以來幾代美術家創作的黃河主題的經典美術作品,是中國美術館館藏黃河題材首次集中亮相,也是向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

  一進展廳,映入眼帘的是巨幅油畫《黃河大合唱——流亡·奮起·抗爭》。這件由詹建俊、葉南創作的三聯畫,背景是奔流不息的黃河,中間是作曲家冼星海站在礁石上指揮演奏,兩側分別是流亡的難民與抗戰軍民群像。粗獷奔放的筆觸、交響樂般轟鳴的色彩,表現出中華民族百折不撓的偉大精神。立於這件作品左前方的是雕塑《聶耳》。中國美術館館長、此雕塑作者吳為山介紹說,這件作品以聶耳的形象表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的精神,如此布展,正是與《黃河大合唱——流亡·奮起·抗爭》中的冼星海形成呼應,“一位在醞釀進行曲,一位在指揮演奏,兩位都是在民族危亡時刻發出了時代強音,激勵鼓舞了中華兒女。”

  展覽分為“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的時代風貌”“黃河之魂鑄精神”三大篇章。第一篇章“黃河之水天上來”,力圖呈現一條自然形態的黃河,展出韓樂然、何海霞、關山月、力群、朱乃正、靳尚誼等名家精品﹔第二篇章“黃河的時代風貌”,試圖呈現一條歷史形態的河流,展出錢鬆喦、司徒喬、傅抱石、趙望雲、李樺、吳作人、吳冠中等名家力作﹔第三篇章“黃河之魂鑄精神”,著意表現一條精神形態的黃河,展出彥涵、古元、石魯、高帆、姚鐘華、鐘涵、周韶華、詹建俊、尚揚、王迎春、楊力舟、吳為山等藝術家的代表作品。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