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遂寧調研指導防汛減災和生態環保工作時強調

進一步壓實責任完善舉措 堅決守護江河安瀾確保安全度汛

2021年08月20日07: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一步壓實責任完善舉措 堅決守護江河安瀾確保安全度汛

  8月中旬以來,四川省出現新一輪強降雨天氣過程,造成多地不同程度受災。19日,正在遂寧市調研的省委書記彭清華,實地檢查指導防汛減災和生態環保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汛期應急狀態,結合實際進一步壓實責任、完善舉措,扎實做好防汛減災工作,加強汛期水環境監管,堅決守護江河安瀾,確保安全度汛,切實維護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遂寧市位於涪江中游,汛期來水量大、匯水快,今年入汛以來已遭遇多輪強降雨,防汛減災任務艱巨繁重。彭清華來到遂寧經開區聖平島碼頭,沿涪江岸邊察看水情水勢,詢問了解應急救援物資儲備情況。涪江河面寬廣,江心島眾多,受上游強降雨影響,預計來水將超警戒水位,當地已啟動防汛應急響應。彭清華看望堅守防汛一線的基層干部群眾,觀看救援隊伍在江面上開展搜救落水人員等科目演練,了解救生拋投器、水下搜救機器人、衛星便攜站、無人機等設備配備及使用情況。他說,未來一段時間,四川省還有明顯降水天氣過程,特別是面臨華西秋雨洪水的考驗,全省防汛度汛依然處於關鍵期,必須保持高度警惕。要立足防范應對極端天氣,聚焦重點部位和重要設施加強隱患排查,及時消除盲區、堵塞漏洞,全面提升防災減災能力。在聽取遂寧市防汛減災總體態勢、應急救援機制、極端降雨天氣處置以及遭遇極端災害時重點場所避險防護應急預案准備等情況匯報后,彭清華要求當地要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汛情變化,突出快速響應、有效救援,統籌用好科技手段和專業力量,提前轉移疏散江心島等易受威脅地區群眾,嚴防城市內澇,一有險情立即科學處置,決不能有絲毫疏忽延遲。調研現場,彭清華還反復叮囑當地嚴格執行汛期24小時值班制度,在搶險救災關鍵時刻,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沖得上、頂得住,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汛期容易導致河湖沿岸污染物擴散,對改善水環境質量提出更高要求。遂寧市污泥處理廠是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實施的重要項目,廠區處理污泥過程中產生的沼氣用於發電自用,產生的沼渣用於制肥,不僅降低了污泥對水環境的影響,還實現了資源再利用。彭清華仔細察看設施設備運行狀況,詳細詢問污泥成分、廢水處理、處理物綜合化利用等,了解遂寧市做好中央和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他指出,河湖保護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綜合施策,著眼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持續發力。要嚴格落實河湖長制,常態化規范化開展河湖“清四亂”,加快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加強水質監測和監控,多措並舉改善水環境質量。要堅持問題導向,扎實推進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推動存量問題整改清零、嚴防增量問題發生,切實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省領導王一宏、羅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