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20.64萬億元!資管新規頒布后信托資產規模首次回升

2021年08月2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20.64萬億元!資管新規頒布后信托資產規模首次回升

  信托資產規模變動情況。(中國信托業協會網站截圖)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李彤)日前,中國信托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信托資產規模為20.64萬億元,環比增加0.26萬億元,增幅為1.28%。

  自2018年《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資管新規”)發布以來,信托業進入了艱難轉型階段,信托資產規模從2017年四季度末的高點持續滑落。隨著資管新規過渡期臨近結束,信托資產規模漸趨平穩,並在今年二季度首次出現回升。

  “基於信托資產來源的佔比變化,可以明顯看到信托業轉型的成果。”西南財經大學信托與理財研究所所長翟立宏表示,資管新規頒布以來,在信托資產規模持續壓縮的背景下,集合資金信托的規模整體保持平穩,但佔比持續提高,2021年2季度末達到50.23%,首次突破50%,較2017年末的佔比37.74%上升12.49個百分點。

  翟立宏說,相對於資金信托而言,非資金類的資產來源即管理財產信托佔比呈現上升趨勢,較2017年末的佔比16.53%上升6.08個百分點。相較之下,以通道類業務為主的單一資金信托的規模和佔比則經歷了長時間的連續下降。

  數據顯示,隨著新冠疫情加強管控,我國經濟運行逐步回到正軌。疫情對信托公司的沖擊得以減弱,全行業經營收入和利潤同步增長。截至2021年2季度末,信托公司實現經營收入602.31億元,同比增長9.41%,保持連續增長的態勢。

  業界人士表示,資管新規過渡期臨近結束,信托業轉型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不符合監管要求的通道業務持續壓縮,非標投資明顯減少,資金投向不斷優化,標准化投資快速發展,主動管理能力逐步加強。

  圍繞行業發展的新機遇,翟立宏認為,碳交易市場正式啟動,綠色信托空間進一步擴展。隨著綠色發展不斷滲入經濟社會的各個方面,綠色信托的發展空間將進一步擴展,為信托公司的業務轉型帶來新的發展空間。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