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莫言上線“想和年輕人聊聊天”

2021年08月20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莫言上線“想和年輕人聊聊天”

  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開公眾號了。2021年8月9日晚,微信公眾號“莫言”官宣《莫言開公眾號啦!》,不到24小時,閱讀量超10W+。在這篇推文中,莫言通過視頻來了一段快問快答,敏捷的思維、幽默的表述,將他口中那個“更加全面”的自己隔著屏幕送到讀者面前。

  莫言說,開公眾號的目的是:想在這裡和年輕人聊聊天,和大家交朋友,一起交流溝通。他跟大家約定,每周一晚10:00見,“我會發布一篇自己的文章。在二條推文中,我會發布一條語音,每期聊一個話題,與大家分享我對文學和人生的想法。”

  莫言親自上線營業 公眾號首秀引爆網絡

  在8月6日官宣之前的8月2日,微信公眾號“莫言”就已經“偷偷”上線,首發《我為什麼叫“莫言”》和《莫言和你聊聊天:終其一生做個平凡人,有錯嗎?》兩篇文章。這場“潛水”玩兒得很成功,兩篇文章的閱讀量當時並不高,不少網友事后才反應過來:“原來真的是莫言。”此前,他們都以為這裡充其量不過是轉發莫言文章的一個號。

  誰曾想,莫言親自上線營業了!8月9日晚,微信公眾號“莫言”官宣莫言開公眾號,當晚朋友圈就被刷屏了。打開公眾號,莫言的漫畫頭像和他親筆書寫的“我想和年輕人聊聊天”映入眼帘。他在發布的視頻“用一分鐘快問快答帶大家了解我”部分,面對“為什麼想到要開公眾號?”這個問題,莫言不假思索地回答:“向年輕人學習。”

  最精彩的當屬快問快答環節。莫言的幽默風趣令網友大開眼界——用三個短語來形容自己,莫言的答案是:飯量大,睡眠少,體力好﹔問他別人一般如何稱呼他,他說“老莫”﹔如果不當作家干什麼?他的答案居然是“打鐵”!他還自曝做過的最大膽的一件事,是1973年,給當時的教育部長寫了一封信,表達了他想上大學的強烈願望。莫言直言:“后悔的事非常多,選出最后悔的不容易。”他現在最想做的一件事還是寫作,而且從寫作的角度來說,沒有退休計劃。

  莫言說完,評論區爆了。一位署名“武”的網友回復:“世界上第一個開公眾號的諾獎得主,不關注一下不合適了。”這條評論獲贊5000多個。另外還有“我離諾獎又近了一步!”“莫言老師,來和我聊天,你會發現我這個年輕人很有趣!”等搞笑評論此起彼伏。

  “周一見”顛覆畫風 靠百度打破次元壁

  按照莫言的說法,這個公眾號會發布他一些最新的創作信息,以及他對創作的一些感悟、看法、想法,同時也會展示一些他的作品的片段。“我非常希望能通過這個平台跟大家建立一種密切的互動關系,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進行交流。”莫言與網友約定,每周一晚10:00見。

  莫言沒有食言。8月16日,周一晚。莫言公眾號發布了《莫言回復網友提問》和《莫言:我為什麼想跟年輕人聊聊天》兩篇推文。其中,莫言特別選取了一些有趣,或者“難住了”他的留言,錄制了超萌超幽默的音頻,公開進行回復。至於其他更多的留言,他也通過文字書面回復了。就這樣,一個畫風顛覆、人設反轉的時刻突然出現了——網友說看到莫言開公眾號,次元壁破了。莫言被“次元壁”打蒙,他以為是靈芝粉的細胞壁又覺得像是達摩禪師面壁十年,頓悟禪機……最終,莫言選擇百度,然后大悟,回:“你這個留言也讓我的次元壁破了,謝謝你。”

  而在另一篇《莫言:我為什麼想跟年輕人聊聊天》推文中,莫言專門對自己公眾號上那段親筆寫下的題記“我想和年輕人聊聊天”作了詳細的闡釋,他表示要向年輕人學語言、思想、習慣,以及年輕人生活中的各個方面。莫言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使自己不被這個時代過早地淘汰,“我確實已經66歲了。當然在現在,66歲,起碼我自己感覺到不老。尤其是跟年輕人,建立了這樣一種密切的聯系之后,心理感覺會更加年輕。”

  跟時代同步,保持活力 不止莫言一個

  事實上,這並不是莫言首次嘗試通過新媒體的方式跟讀者交流。2020年7月31日,莫言攜獲諾獎后首部小說集《晚熟的人》在騰訊視頻直播間舉行了“雲”上分享會。整場直播從晚上7點開始,一直持續到9點。直播間送出10本莫言親筆簽名《晚熟的人》,同時在線最高峰124萬人。同年9月3日,莫言在抖音開了賬號並發布第一條短視頻內容。發布6個多小時后,該賬號就有了10.8萬粉絲,視頻也獲得11.3萬個贊。目前,該賬號已有粉絲56.1萬,共發布15條作品,獲贊91.3萬次。

  正如莫言所言,如此這般是為了不被這個時代過早地淘汰。他說:“不懼怕變化,跟時代同步,學習新事物,接受新思想,改變舊觀念。我想這不僅僅是一個人,也是一個社會,保持活力、能夠進步的最根本的原因。”

  而同樣有此積極心態的作家,不止莫言一個。2017年7月,作家阿來就開通了公眾號“阿來的壩子”,這是他獨家授權的文學之地,不間斷地在上面分享他的文章和即時動態。之后,阿來也在抖音、快手開通了自己的賬號,進行新書發布的直播和文學交流。2020年11月,時年78歲的作家馮驥才入駐抖音。“今后我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我人生的‘四駕馬車’……”馮驥才表示,入駐抖音是一個自我突破,希望借助這個平台,和喜歡文學的年輕朋友們展開交流,通過分享自己的讀書經歷和人生感悟,讓更多的人愛上文學、愛上閱讀。

  2021年8月10日,劉震雲也有了自己的抖音號,目的很明確,他要在這裡推薦自己暌違四年推出的超現實主義小說《一日三秋》。通過分享,劉震雲與網友交流了閱讀和創作的故事。事后,劉震雲意猶未盡,他覺得抖音是個好地方,他會常來,為讀者帶去新書和好書。緊隨其后,8月12日,賈平凹也入駐抖音,並在抖音電商獨家首發新書《諸神充滿》,與讀者暢談自己的閱讀和創作故事。同樣,賈平凹認為,移動互聯網時代興起的抖音平台,是新時代年輕人發現和分享興趣的平台,通過抖音與年輕人聊聊天,是他感興趣的事兒。

  此外,作家余秋雨、梁曉聲、李洱、祝勇、蔣勛等也都擁有自己的抖音號,劉墉、馬家輝、周國平等還玩轉了小紅書……(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