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共享經濟服務提供者約8400萬人,相關政策措施密集出台

推動新就業形態積極發展(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1年08月20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8月9日,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永定街道,外賣員正在查看外賣訂單信息。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攝

  隨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迅猛發展,新就業形態成為吸納就業的重要“蓄水池”。近年來,依托互聯網平台就業的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貨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近日,一系列指導意見密集出台,多方正在合力推動這一群體的勞動權益保障向著積極方向發展。

  

  指導意見出台

  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的情形作出規范

  近日,國家層面第一個系統規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政策文件出台。人社部、國家發改委等8部門共同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從健全公平就業、勞動報酬、休息、勞動安全、社會保險制度,強化職業傷害保障、完善勞動者訴求表達機制等多方面,補齊勞動者權益保障的制度短板,還將所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勞動保障基本公共服務范圍。

  “文件的出台,標志著我國規范新就業形態發展、保障數字經濟勞動者權益的制度構建逐漸走深走實。”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尤其是《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創設了“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情形”,是在傳統的勞動關系—民事關系“二分法”基礎上的創新。

  數據顯示,近年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長,中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2億人。根據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報告(2021)》,2020年共享經濟參與者人數約為8.3億人,其中服務提供者約為8400萬人。

  一方面,共享經濟下的靈活用工模式為“穩就業”“保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許多靈活就業人員與從業單位之間屬於非穩定勞動關系,無法獲得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制度保障。《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明確:對於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指導企業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協議,合理確定企業與勞動者的權利義務。張成剛認為,此舉是對勞動關系制度的重大改革。

  除此之外,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對保障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交通運輸部等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初步明確了做好快遞員權益保障工作的路徑。中華全國總工會印發《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就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專家認為,這些政策的出台,既有助於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權益,也有利於促進靈活就業、增加就業崗位和群眾收入。

  各地細化舉措

  放開參保戶籍限制、發揮工會作用

  勞動關系認定難、社會保障欠缺、生存狀態較差、組織程度偏低、權利救濟困難……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不足的問題,各地完善機制、創新方法,探索建立適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維護工作機制和管理制度,回應了社會關注的難點、痛點。

  浙江寧波1月出台《寧波市優化新業態勞動用工服務實施辦法》,重點從鼓勵電子勞動合同簽訂、搭建企業與從業人員互通聯系平台、優化技能培訓和人才服務、加大新業態企業放管服力度、多途徑推動矛盾糾紛化解等方面,完善新業態領域勞動用工治理體系。

  廣東5月出台文件,取消外省籍和本省跨市流動的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的參保年限等限制條件,為異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大開參保方便之門。同時,廣東大力提升靈活就業人員參保便利,整理歸集了賬戶建立、繳費比例、繳費基數、待遇申領等各項涉及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的現行政策,方便靈活就業人員明晰政策,及時辦理參保繳費。

  深圳市總工會7月發布《深圳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改革方案》,提出30條具體舉措。包括在2021年下半年開展集中建會攻堅行動,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通過工會網站、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渠道實現網上入會﹔向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和網約車司機會員贈送一年保障期的意外險互助保障計劃和重疾險﹔建立健全互聯網平台企業、快遞物流企業“律師駐點”“律師入企”、勞動爭議律師代理等。

  江蘇無錫將在阿裡、到家和順豐平台企業試點開展新就業形態技能提升培訓。值得一提的是,這一試點工作突破了現有補貼政策要求企業與勞動者“簽合同、繳保險”的傳統模式,將與試點企業未建立勞動關系但通過企業平台提供服務並獲取勞動報酬的重點群體人員也納入培訓范圍,並按規定給予企業培訓補貼。

  平台企業改進

  傾聽勞動者意見、保障權益落實

  “了解了各區路況是怎樣的、卸貨時哪裡能停車、怎麼跟客人溝通……很有用!”提起7月底參加的技能提升培訓,深圳貨拉拉司機昌治剛說,“平台對我們的關懷是越來越細致了。”

  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工作體驗和權益保障的問題,正在得到逐步改善和解決。

  貨拉拉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了舉辦線上、線下培訓,公司還成立了專為司機服務的部門,通過線下懇談會收集司機問題、反饋解決進度,后期還會推出司機車輛損壞等情況的相應關懷措施。

  美團成立騎手服務部,圍繞騎手工作生活全流程需求,提供解決辦法。今年上半年,美團外賣在全國舉辦了近百場騎手懇談會,收集到的不少建議正在變成現實。例如,美團騎手App新增訂單“改派”和“出餐后調度”功能,增加了騎手在出餐慢、出餐不穩定等場景下的應對方法。

  按照此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和相關部門的部署,下一步,中國將在部分重點行業開展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探索用工企業購買商業保險、保險公司適當讓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機制,為外賣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提供與工傷保險待遇接近的保障。

  在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教授、中國社會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姜穎看來,明確權益保障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執行,這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督和相關組織深度參與。

  張成剛認為,制度構建與市場實踐是相互協同、共同適應的過程,應採用協同治理的方式,吸收各方訴求,逐步推進完善,織密勞動者權益保障網,努力使廣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