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中國奧委會回應全紅嬋等被搶注商標 未獲授權應及時撤回

2021年08月19日09: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未獲運動員授權應及時撤回

  據中國奧委會官方微博8月18日發布消息,針對近期發生的楊倩、陳夢、全紅嬋等奧運健兒姓名被申請注冊商標事宜,中國奧委會在此鄭重提示:社會各界開展相關商業活動,應當保持理性,切實尊重運動員合法權益,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如未獲得運動員本人或未成年運動員監護人授權,不得以奧運健兒姓名惡意搶注商標或其他侵犯運動員姓名權等合法權益的行為;有上述行為的,應及時撤回和停止實施商標注冊申請。

  運動員及未成年運動員監護人有依法追究相關侵權行為人法律責任的權利。

  8月17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搜索中國商標網發現,自8月5日起,就有商家及個人搶注“全紅嬋”商標,目前共計有18個“全紅嬋”商標均正在注冊申請中,類別涉及日化用品、醫藥、辦公用品、服裝鞋帽、布料床單、食品、啤酒飲料、酒、教育娛樂、餐飲住宿等。同時,還有近百個“紅嬋”、“金紅嬋”相關商標正在注冊申請中。對此,律師表示,全紅嬋在東京奧運奪冠后為公眾所熟知,成為公眾人物,其姓名與自身商業價值緊密關聯,社會公眾極容易將商品和該公眾人物聯系起來。如企業或個人未獲得其授權,用其姓名注冊申請商標,可能侵犯其姓名權。在商標申請階段,全紅嬋可以侵權為由要求撤銷申請。

  回應

  申請“楊倩”商標商家:將主動撤回申請

  8月18日,北青報記者再搜索中國商標網發現,正在申請注冊“全紅嬋”的商標已經少了1個,減少的“全紅嬋”商標(布料床單類)此前系盛愛東申請,目前顯示有17個“全紅嬋”商標正在申請注冊。北青報記者致電申請注冊“全紅嬋”商標的深圳市連州電氣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稱,此事已有專人在處理了。

  同時,申請注冊“楊倩”商標(酒類)的陝西唐森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稱,該公司申請“楊倩”商標並未與運動員“楊倩”本人溝通,也未獲得其本人授權。“我們提交得早,在這個東西出來(楊倩奧運奪冠)之后,我們認為這個東西可以注冊,7月份就提交了申請,再經過代辦機構辦理。商標注冊還要經過審核,我們是申請方,按正常程序走,但批准不批准,要看商標局處理,要是相關規定不允許,肯定會被駁回,拒絕注冊了。”

  該負責人表示,他還未看到中國奧委會的提示,如果確實不符合規定,就等著“楊倩”商標被商標局駁回好了。但隨后,他向北青報記者回電稱,已看到中國奧委會發布的提示,根據該提示,公司將主動撤回“楊倩”商標申請。

  (北青報記者 戴幼卿)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