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上半年銀行理財市場運行穩中向好——

銀行理財投資者數量超六千萬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1年08月19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管新規實施后,銀行理財有哪些新動向?日前,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發布《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半年報告(2021年上)》(以下簡稱《報告》),對上半年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情況進行了回顧。

  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商業銀行和理財公司累計新發產品2.55萬隻,累計募集資金62.41萬億元,累計為投資者創造收益4137.51億元。截至6月底,理財產品存續規模達25.80萬億元,同比增長5.37%,銀行理財市場整體運行平穩。

  據介紹,目前理財市場嚴監管強監管已成為常態。今年上半年,監管部門在資管新規確立的行業頂層管理框架下,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補充與細化的銀行理財監管制度,先后出台《理財公司理財產品銷售管理暫行辦法》《關於規范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符合國家戰略、金融規律與理財特色的監管制度體系不斷完善。

  《報告》顯示,老產品規模大幅壓縮后,銀行理財產品結構明顯改善,產品體系進一步豐富。一是理財產品淨值化進程有序推進,截至6月底,淨值型理財產品存續規模20.39萬億元,佔比近八成,同比提高23.90個百分點﹔二是理財業務規范化轉型效果明顯,保本型產品持續壓降,截至6月底存續余額0.15萬億元,同比減少90.68%﹔三是長期限產品發行力度穩步提升,6月份,全市場新發封閉式產品加權平均期限281天,同比增長39.99%﹔四是開放式產品規模及佔比不斷上升,上半年,開放式產品募集金額佔比93.90%,募集資金同比增長10.09%。

  另一個顯著變化是理財公司異軍突起。截至6月底,325家銀行機構和20家理財公司存續理財產品25.80萬億元,同比增長5.37%。同時,理財公司已籌建28家,較去年同期增加8家,產品存續規模10.01萬億元,佔理財市場比例達38.80%,已成為理財市場存續規模最大的機構類型。理財行業的集中登記、第三方托管和信息披露等中介性服務不斷發展,理財市場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

  銀行理財有效支持實體經濟,積極探索綠色理財。截至6月底,銀行理財產品大力支持實體經濟,其中投向債券類資產19.29萬億元、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3.75萬億元、未上市企業股權等權益類資產1.17萬億元,實現理財資金與實體經濟融資需求有效對接。截至6月底,全市場理財產品投向綠色債券超800隻,投資規模超2000億元,較年初增長16.79%。

  投資者隊伍繼續壯大,投資收益保持穩定。截至6月底,持有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數量達到6137.73萬,較年初增長47.45%,同比增長137.71%,其中個人投資者達到6114.09萬人,較年初增加1965.99萬人﹔機構投資者23.64萬家,較年初增加9.26萬家。隨著產品結構改善與機構管理能力逐步提升,銀行理財產品在為投資者提供更加專業化服務的同時,不斷引導投資者樹立長期穩定投資理念。

  “銀行理財是資管市場最大的參與者,要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與此同時,我國銀行理財發展時間短,投資者專業素質和風險承受能力一般。為此,應進一步提升投資者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實現‘賣者盡責’與‘買者自負’有機統一,推動銀行理財健康可持續發展。”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說。

  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總裁成家軍表示,截至目前,有800余家銀行機構和理財公司與全國銀行業理財登記系統聯網。未來,銀行業理財登記托管中心將進一步強化市場服務,深度參與理財市場規范化建設,提高市場運行效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