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選手信心滿底氣足

——回眸東京奧運系列之四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1年08月19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體育代表團

  核心閱讀

  在奧運延期與疫情防控的雙重考驗下,中國體育代表團充分依靠體制優勢,建立起科學嚴謹的訓練、保障體系,不僅經受住考驗,更以一份亮眼的奧運會成績單開創出發展新局面。

  

  因疫情防控需要,中國女子鉛球名將鞏立姣暫時還不能回到訓練場,但她每天都會把房間裡的訓練器材“摸個遍”。東京奧運會是她的第四次奧運之行,32歲的她終於收獲自己的首枚奧運金牌。多年堅持終圓夢,鞏立姣說,是祖國的培養、團隊的支持,讓她有勇氣挑戰和超越自己。  

  成就夢想,背靠祖國。面對世界體壇前所未有的變局,國家的支持讓中國選手有了馳騁賽場的底氣與信心。在奧運延期與疫情防控的雙重考驗下,中國體育代表團充分依靠體制優勢,建立起科學嚴謹的訓練、保障體系,不僅經受住考驗,更以一份亮眼的奧運會成績單開創出發展新局面。

  傳統優勢項目的傳承

  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的奪金大項達到14個,高於裡約奧運會的10個、倫敦奧運會的12個。其中,跳水、舉重、乒乓球、射擊、體操、羽毛球等傳統優勢項目共獲得28枚金牌,佔金牌總數七成以上。

  乒乓球賽場,中國隊以4金3銀的優異成績收官。在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看來,為了捍衛榮譽,運動員、教練員和保障團隊都竭盡全力,“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幾代人的積累與沉澱,成熟的人才選拔培養方式,科學系統的訓練體系,讓中國乒乓球始終保持強大。

  射擊賽場,“00后”小將張常鴻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方式奪金,為中國射擊隊的奧運之旅畫上了完美句號。在他身后,當年的射擊奧運冠軍杜麗面帶笑容。這是張常鴻的第一枚奧運金牌,也是杜麗作為教練的第一枚奧運金牌。作為雅典奧運會首金得主,杜麗在東京奧運周期執起教鞭,在訓練中向后輩傾囊相授,“感覺像帶孩子一樣,看到運動員一步步成長,很有成就感。”

  田徑、游泳、水上等大項均進步明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打破世界紀錄奪冠,創造了歷史。鞏立姣、劉詩穎分獲女子鉛球、標槍冠軍,蘇炳添在男子100米半決賽中以9秒83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賽艇、皮劃艇均實現突破。

  中國體育代表團奪金項目覆蓋面拓寬,競技體育人才厚度增加,與東京周期備戰策略調整緊密相關。

  訓練備戰機制的創新

  過去一年多,東京奧運會在變數與挑戰中前行,為運動員備戰帶來考驗。面對不確定性和日趨激烈的國際體育競爭,中國選手積極應對、迎難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確保訓練備戰的科學性、系統性。東京奧運會期間,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評價說,中國隊在許多非傳統優勢項目上的表現同樣精彩,“顯而易見,中國奧委會在運動員備戰方面的工作很出色”。

  奧運延期舉行,讓年輕的中國女子橄欖球隊有了彌補短板、提升水平的機會。全隊認識高度統一,訓練也十分投入。前期國內外賽事“停擺”,隊伍就組織對抗賽、隊內賽來檢驗訓練成果,隨著國內賽事陸續恢復,隊員們得到更多的實戰機會。東京奧運會,首次參賽的中國隊以第七名完成了精彩亮相。奧運會后,隊員王婉鈺當選世界橄欖球聯合會評出的“突破球星”之一,成為唯一入選的亞洲球員。

  中國射擊隊此次以11枚獎牌創造了參加奧運會以來的獎牌數新紀錄。在奧運參賽名單確定后,隊伍為每一位運動員建立了復合型保障團隊,在體能強化、技術分析、傷病康復和心理輔導等方面形成一對一的服務支持。

  “我們有祖國作為強大后盾,可以在基地正常訓練、提升狀態,還舉辦了幾次奧運模擬賽。”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說。

  在歷時5年、極不平凡的東京奧運周期中,中國體育代表團的訓練備戰一直在動態調整。探索國家隊組建和管理新模式,借鑒國外先進訓練理念和經驗,強化競爭意識,惡補基礎體能短板,實施科技助力……各個環節不斷優化,才能於危機中找到機遇,開拓新局。

  東京奧運會期間,面對防控疫情的復雜形勢,中國體育代表團提前謀劃、精心准備,在防疫工作上同樣交出優異答卷。為了確保777人的奧運陣容“零感染”,中國體育代表團建立賽時指揮體系和前后方聯絡機制,強化參賽保障,為代表團防疫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巴黎奧運周期的目標

  東京奧運會上,田徑項目多點開花,“百米飛人”蘇炳添跑出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女子鉛球、標槍選手接連實現田賽項目奧運金牌的突破。暨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彭國雄認為,中國選手能在國際田徑賽事取得突破,是各方面綜合作用的結果。“競技體育實力的增強,歸根結底是綜合國力躍升的體現。”

  在“巴黎八分鐘”《馬賽曲》的旋律中,夏季奧運會的“接力棒”從東京交到了巴黎手中。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巴黎奧運周期縮短為3年,中國體育代表團人才選拔和備戰任務十分緊迫,需要統籌規劃、合理布局、精心准備。據悉,第十四屆全運會后,新周期的選拔組隊工作即將開啟,2022年的杭州亞運會將成為第一次檢驗考核。

  疫情防控仍然存在壓力,訓練備戰依然面臨挑戰。項目結構不均衡、直接交手對抗類項目還存在差距、“三大球”整體水平較低等問題,依然是中國競技體育亟待跨越的難關。中國體育代表團新聞發言人此前表示,將繼續堅持東京奧運周期內一些積極有效的做法和改革措施,同時還要有一些新的手段和方法,結合在東京奧運會上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研究解決。

  未來3年的備戰,有挑戰,也有機遇。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因疫情防控需要處於隔離狀態的中國選手花式鍛煉的視頻,引起了網友關注﹔世界冠軍組成的教練團將運動融入居家健身場景,帶動了更多人參與。奧運賽場內外,競技體育不斷擴大覆蓋面,也為中國體育的未來打開了更廣闊空間。

  立足“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增強為國爭光能力”目標,重新梳理奧運與中國的關系,將體育發展定位於更廣闊的坐標系,體育在經濟社會中的獨特價值將被不斷挖掘,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增添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