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高品質+巧創意,國貨消費熱潮持續升溫

2021年08月18日10: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高品質+巧創意,國貨消費熱潮持續升溫

  方便外出飲茶的便攜式茶具、滿足“打工人”養生“剛需”的黑芝麻丸……憑借高質量加巧創意,國貨爆款不斷涌現。國風潮牌的持續升溫不僅激活了中華文化的商業活力,也打開了國貨消費的潛力。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潮”熱度繼續提升,有關電商平台“618”促銷活動期間,國產品牌銷售額佔比超過70%。

  日益走俏的國貨背后,是年輕一代對中國文化IP、國潮消費品的認可。“伴隨國家自信、國貨情懷不斷提升,挖掘我國深厚的文化積澱,既可以滿足‘Z世代’的情感訴求,也有助於推動‘國潮’真正轉化為長期價值。”蒙牛集團執行總裁李鵬程說。

  為了“籠絡”年輕消費者的心,東京奧運會期間,蒙牛推出的“夸父”“哪吒”“花木蘭”等奧運定制包裝收獲了一波好感。“抓住年輕人,就是抓住消費主力。”在李鵬程看來,作為當下消費擔當,“95后”“00后”對中國文化、中國元素以及中國品牌更是充滿信心。

  曾經“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如今國貨熱潮備受追捧,中國消費市場的“口味”變遷,情懷背后折射的是對品質升級的專注。

  針對當前消費者的低糖需求,國產品牌“元氣森林”加強產品研發,加速迭代升級,不斷推出氣泡水新產品。“品質化應追求持續升級!”元氣森林副總裁宗昊表示,新國貨隻有在質量上面下更大功夫,才能保持國貨的吸引力。

  國際咨詢公司麥肯錫2020年發布的消費者調查報告顯示,當前,中國企業正努力升級產品的品質、性能和價值,近1/3的消費者在高端產品上都會選擇中國品牌。

  國貨的崛起既離不開企業的自發努力,同樣離不開有針對性的政策支持:舉辦精品展會、降低產品流通成本、打造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生態……一系列舉措也在助力“國潮”“國貨”走向世界、服務全球。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買國貨、用國貨、晒國貨,通過產品創新解決用戶未被滿足的需求,既是中國品牌強勢“圈粉”的重要一環,也是國貨實現長遠發展的關鍵一步。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發展,打破傳統、追求創新已經成為企業前進的必然方向。

  如何借助電商直播平台、如何把握數字經濟紅利、如何快速跟上數字化轉型,是國產品牌創新路上不可回避的新挑戰。“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經濟社會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開局之年進入下半場,各方協力把國潮向前推進,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增強國人信心,在高質量發展的路上推動國貨產品做強做大。(新華社記者鄒多為、於佳欣、張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