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解讀《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

健全保護非遺傳承體系 推動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

2021年08月18日10: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健全保護非遺傳承體系 推動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

  人民網北京8月18日電 (記者劉佳)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意見》准確把握了新時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歷史方位和重大意義,是做好新時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對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健全保護傳承體系 推動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強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

  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大力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工程,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績,一批珍貴、瀕危和具有重要價值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社會廣泛參與、人人保護傳承的生動局面初步形成,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與此同時,在工業化、城鎮化背景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仍然面臨諸多挑戰,一些項目的傳承存在困難,依然存在后繼乏人的問題,保護工作基礎相對薄弱,政策保障力度和機構隊伍建設亟待加強,有必要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頂層制度設計。

  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指出,《意見》准確把握了新時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歷史方位和重大意義,充分吸納和體現近年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經驗和做法,從堅定文化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和戰略高度,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是做好新時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意見》的出台,對於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分類保護 提高工作水平、科學度和精准度

  《意見》要求,加強分類保護。闡釋挖掘民間文學的時代價值、社會功用,創新表現方式。提高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雜技的實踐頻次和展演水平,深入實施戲曲振興工程、曲藝傳承發展計劃,加大對優秀劇本、曲本創作的扶持力度,增強表演藝術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命力。推動傳統體育、游藝納入全民健身活動。繼續實施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加強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保護和傳承,推動傳統美術、傳統技藝、中藥炮制及其他傳統工藝在現代生活中廣泛應用。將符合條件的傳統工藝企業列入中華老字號名錄,支持符合條件的傳統醫藥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依法取得醫師資格。豐富傳統節日、民俗活動的內容和形式,深入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

  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游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曾博偉認為,分類保護有這樣兩個概念,一是要分非遺的類型,比如民間文學,節慶,餐飲等,不同類型的非遺特點不一樣,所以保護方式也不一樣。二是非遺傳承難、保護難,類似保護動物一樣,按級別分別,越瀕危越應該保護。“《意見》提出這一點,說明工作在細化和深化,也說明非遺保護工作水平、科學度和精准度都在提高。”

  “非遺的非物質化特征使得其形態、類型等較物質文化遺產更為復雜,保護難度更大,很難採取一刀切的保護措施和方法。”南開大學教授馬曉龍表示,因此,必須在對非遺總量界定明確的基礎上,通過科學合理的分類,針對不同的具體形態和類型,分門別類制定保護措施和手段,分類管理能更有效地對非遺進行保護。

  合理利用資源 促進區域文旅融合

  《意見》還提出,促進合理利用。在有效保護前提下,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深入挖掘鄉村旅游消費潛力,支持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發展鄉村旅游等業態,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一批具有鮮明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的主題旅游線路、研學旅游產品和演藝作品。支持非物質文化遺產有機融入景區、度假區,建設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景區。鼓勵合理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進行文藝創作和文創設計,提高品質和文化內涵。利用互聯網平台,拓寬相關產品推廣和銷售渠道。鼓勵非物質文化遺產相關企業拓展國際市場,支持其產品和服務出口。

  馬曉龍指出,遺產合理利用是在遺產保護的基礎上,通過科學,合理的技術手段,實現遺產歷史文化價值向時代價值、經濟價值的轉移。國內外大量事實表明,隻有能夠與時代、人民需求結合的文化遺產才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旅游發展的結合是一個重要方向,也是對非遺科學保護的重要手段。

  非遺在某種程度上塑造了區域裡特定的文化氛圍和文化氣質,這種柔性的文化對於游客具有吸引力,可以體現在演藝、戲曲、手工藝等多方面。曾博偉表示,“非遺與旅游的融合,不僅僅是某一個單項,實際上可能是一個區域內非遺文化的綜合性、集成性的融合,是促進區域文旅融合的重要推手。”

  提供政策保障 加大保護機構隊伍建設

  《意見》指出,要加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師資隊伍培養力度,支持代表性傳承人參與學校授課和教學科研。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培訓,廣泛開展社會實踐和研學活動。加強國際文化專家隊伍建設和中外智庫交流合作,提升國際學術影響力。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依法明確非物質文化遺產管理職能部門,統籌使用編制資源,使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力量與其承擔的職責和任務相適應。實施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人才隊伍能力提升工程。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納入有關干部教育培訓內容。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制度。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智庫建設,進一步發揮專家咨詢作用。對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中作出顯著貢獻的組織和個人,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

  據了解,全國已有29個省(區、市)在文化和旅游廳(局)成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處,31個省(區、市)均設立了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全國共建立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機構2400多個、工作人員達1.7萬余人,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文化和旅游部負責人表示,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是新興文化事業,總體上底子薄、基礎差,特別是機構隊伍建設亟待加強。同時,在市、縣層面,由於大部分地區都缺少專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機構,很多人員都是兼職從事這項工作,現有機構和人員隊伍與日益繁重的保護任務不相適應,基層的一些傳承實踐活動也缺乏有效的引導和管理,制約了基層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有效開展。《意見》從人才隊伍能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訓、職稱評審、智庫建設、表彰獎勵等方面,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機構隊伍建設提供了政策保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