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上強調

抓鐵有痕推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四川政法鐵軍

2021年08月17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鐵有痕推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四川政法鐵軍

  8月16日,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部署要求,充分運用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頓的好經驗好做法,抓鐵有痕推進第二批教育整頓,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新時代四川政法鐵軍,以新氣象新面貌在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要認真總結我省第一批教育整頓和“回頭看”工作成效,切實增強抓好第二批教育整頓的信心決心。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十四督導組有力指導下,省委堅持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壓緊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把學習教育擺在首位、貫穿始終,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決心查處案件,聚焦頑瘴痼疾“查改治建”一體推進,以“回頭看”為契機鞏固拓展教育整頓成效,注重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教育整頓成效的根本標准,第一批教育整頓達到了預期目標,取得了明顯成效。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大決策高瞻遠矚、英明果斷,符合政法隊伍實際、順應民心民意,是完全正確的。通過第一批教育整頓實踐,我們進一步深化了對新時代政法戰線推進自我革命的認識和把握,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証,寬嚴並濟是關鍵一招,案件評查是必要手段,紀法協同是重要利器,督促指導是有力舉措,開門教育整頓是有效方法,標本兼治是最終目的,這些經驗做法彌足珍貴,必須一以貫之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切實把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推向深入。

  彭清華指出,要充分認識開展第二批教育整頓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目標任務和工作原則。省級政法機關是全省政法系統的領導機關、表率機關,也是解決全省政法隊伍積弊沉疴、形成常態長效的關鍵所在,直接影響整個教育整頓的質量與成色。以省級政法機關為主要對象,組織開展好全省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教育整頓在整個政法系統走深走實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省級政法隊伍突出問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教育整頓上下有機銜接、鞏固深化現有成果的必然要求。省級政法機關和廣大政法干警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強推動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向縱深發展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各項部署要求,確保教育整頓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以過硬本領更好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推進過程中,要堅持有機銜接,堅持分層分類,堅持統籌結合,堅持嚴管厚愛,使省級政法機關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紀律作風進一步好轉、素質能力進一步增強、執法司法公信力進一步提升。

  彭清華指出,要把握三個環節、聚焦重點任務,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第二批教育整頓。要緊緊圍繞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這條主線,堅持高標准高起點要求,突出政治建設、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緊扣省級政法機關的職能定位和工作職責,不折不扣抓好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重點任務落地見效。聚焦筑牢政治忠誠,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建設信念堅定、紀律嚴明的政治機關。聚焦清除害群之馬,大力強化線索核查,持續推進重大案件挂牌攻堅,著力打造清正廉潔、純潔可靠的過硬隊伍。聚焦整治頑瘴痼疾,進一步健全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執法司法制約監督機制、干警素質能力提升機制、政法干部交流輪崗機制等制度機制,著力構建長短結合、綜合施策的整治格局。聚焦加強作風建設,弘揚英模精神,樹立一批事跡可信、形象可親、品格可敬、精神可學的政法英模和先進典型,樹立服務基層的鮮明導向,強化公仆意識、為民情懷,著力展現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嶄新面貌。

  彭清華強調,要全面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第二批教育整頓有序推進、取得實效。省委承擔教育整頓主體責任,省級政法機關黨組(黨委)履行直接責任,政法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抓好本單位、本系統教育整頓工作,成員單位要認真履職盡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把三個環節抓緊抓實,在求真、動真、較真上下功夫,務求實效。要堅持開門教育整頓,做到工作受群眾監督、效果讓群眾評判。要注重統籌兼顧,在抓好教育整頓的同時全面深入推進依法治省,深化平安四川建設,以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業績檢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成效。

  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鄧勇主持會議。領導小組副組長、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