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南越王珍寶亮相國博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1年08月17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西漢南越王龍鈕金印、珍貴罕見的絲縷玉衣、見証廣州建城史的“蕃禺”銅鼎、頗具嶺南特色的炊食器具……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的“海宇攸同——廣州秦漢考古成果展”,通過廣州近年考古發掘的代表性文物,系統展現了秦漢時期嶺南地區的歷史文化面貌。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統一嶺南。公元前203年,秦將趙佗趁天下大亂之際建立南越國,定都番禺(今廣州)。漢武帝時期,滅南越國,嶺南地區再次成為中央王朝直接管轄的行政區域。經過秦漢帝國400多年的積極經營與大力開發,嶺南社會、經濟取得巨大發展,海上貿易和文化交流十分繁榮,留下了豐富的物質文化遺存。

  此次展覽分為“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絲路序章”四個單元,展出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宮博物館等單位收藏的珍貴文物330余件(組)。

  在第一單元,一枚“文帝行璽”龍鈕金印吸引了觀眾的目光。透過放大鏡,可以清晰看到雕刻精美的龍形印鈕和篆書印文。這枚金印1983年出土於象崗南越王墓,是中國目前考古發掘所見最大的西漢金印,也是兩漢時期唯一的龍鈕帝璽,印証了史籍中第二代南越王僭號為“南越文帝”的記載。金印放置於墓主人胸腹部位,是墓主人身份最可靠的物証。

  玉衣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專用的殮具。與龍鈕金印一同出土的絲縷玉衣,由2291枚玉片用絲線編綴而成。策展人翟勝利介紹,這件對襟形式的絲縷玉衣是從未見於文獻和考古發掘的新類型,其制作年代應在漢武帝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是國內迄今所見年代較早的一套完整玉衣。

  秦漢時期,嶺南地區的文化表現出顯著的多元性和兼容性。南越王墓出土的漆木屏風,生動體現了漢代嶺南地區漢、楚、越文化交流融合的特征。展廳裡的屏風復原件,高1.8米,寬3米,左右兩面折屏可進行180度的開合。屏風頂飾是具有漢文化特色的雙面獸和朱雀﹔漆木屏壁上繪有紅黑兩色的卷雲紋圖案,具有鮮明的楚文化特點﹔鎏金銅托座為一跪坐力士用口銜蛇、雙手操蛇的造型,力士服飾、體貌為典型的越人,而食蛇也是古代越人傳統﹔蟠龍形托座將古越人圖騰中的蛇、蛙與中原地區崇拜的龍結合在一起,反映了多元信仰觀念的雜糅。這些銅屏風構件是國家文物局規定的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此次在國博成套展出,令觀眾大飽眼福。

  造型獨特的陶鸮形五聯罐、爐壁上飾有乳豬的方形銅烤爐、胡人形象的陶俑座燈、海外舶來的香料和玻璃飾品……這些極富生活氣息的文物,勾勒出漢代廣州地區的生活百態,也反映了“海上絲綢之路”經貿交往的繁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