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國產品牌奧運會走紅 未來“國潮”還有哪些挑戰

2021年08月17日09: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品牌奧運會走紅 未來“國潮”還有哪些挑戰

  安踏的奧運領獎服、運動員呂小軍穿的舉重鞋、奧運村隨處可見的匹克態極拖鞋……一批中國國產體育品牌在2020東京奧運會上頻頻亮相,沖上熱搜。

  這些國產品牌能在奧運會上與耐克、阿迪達斯等海外品牌一爭高下,背后離不開其數年來在品牌推廣和轉型升級上的努力。

  創新讓國產體育品牌頻頻“出圈”

  以安踏領獎服為例,其公司負責人介紹,他們專門邀請了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獎”得主、著名視覺藝術家葉錦添操刀,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安踏去年推出的國旗款系列產品,用到了贊助國家隊裝備的技術與材料,深受消費者喜愛。

  2018年,匹克態極技術產品面市,憑借其兼具“軟彈”特質的鞋底原材料,成為該公司的拳頭產品。據了解,為研發態極這款原材料,匹克花了20多年時間。截至目前,匹克態極鞋的銷量已達1500萬雙,出口銷售至海外100多個國家。對於匹克態極鞋在本屆東京奧運會上的品牌曝光,該集團董事長許景南表示,“出乎自己的預料。”

  今年奧運會上,特步集團為其簽約的運動員鞏立姣、謝文駿、楊家玉等人提供專業裝備。特步的品牌宣傳總監鄒旭說,世界田徑為保証比賽公平,對選手所穿裝備進行了限定。特步知悉相關規定后,積極申報鞋履產品。截至奧運會開幕前,共有四款鞋得到認証,進入許可名單。鄒旭說,認証工作的意義不僅在於未來參與奧運、世錦賽的選手有了更多中國產品的選擇,更在於國內企業在專業產品線上同國際接軌。

  贊助國際國內的各項重大賽事﹔與國家隊和一些海外隊伍合作,為其配置專業裝備﹔簽約明星或運動員做代言人﹔與熱門IP生產聯名款……這些是國產品牌走向國際市場的必由之路。科技創新方面,除了少數實力雄厚的龍頭企業能成立自己的研發團隊,多數企業選擇與其他研究機構合作。這其中就有中國皮革和制鞋工業研究院和中國紡織科學研究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匹克的總公司位於泉州市,安踏、特步等品牌都來自泉州下轄的晉江市。晉江有“中國鞋都”之稱,是全國最大的鞋業生產地之一。2007年11月,作為縣級市的晉江,成為繼深圳、成都后,全國第三個國家體育產業基地。

  2012年,晉江政府著手引進中國皮革和制鞋工業研究院和中國紡織科學研究院的專家,為當地鞋服等實體企業量身打造技術方案。晉江市發改局分管領導許星煒說:“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我們不去干涉企業的具體經營,但在科技創新這一塊,沒有政府的支持和擔保,單靠哪一家企業,很難引進這些北京的專家來到一個縣級市長期入駐,乃至建立分院。”

  除了引進研究機構,晉江政府還積極推動體育服務業發展。晉江市體育局黨組成員許自毅說,安踏、361度、特步等品牌聲譽,在晉江早期申辦大型賽事時,成為一個重要因素。目前,晉江申辦了第18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和連續4屆的國際大體聯足球世界杯等國際賽事活動。這個縣級市每年還舉辦中國(晉江)國際鞋業博覽會,2016年升級為國際體育產業博覽會,內容拓展至電子競技、體育賽事、體育旅游等新業態,這些新業態的發展反過來又給制造業帶來新技術、新信息、新機遇。

  體育制造業的“用工荒”問題待解

  雖然東京奧運會的不俗成績,為國產體育品牌帶來了曙光,但長期以來存在於制造業的問題仍然讓國貨充滿挑戰。361度品牌事業管理中心總經理鄭業欣說,從361度自身來看目前的體育制造業,他認為“用工荒”“招工難”的問題亟待解決。

  據國家統計局《2020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作為中國工廠的主力軍,從事制造業的農民工比重為27.3%,比上一年下降0.1個百分點。農民工中持初中及以下學歷的人佔比為71.1%。雖然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農民工所佔比重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但仍難滿足市場需求。

  鄭業欣指出,制造業市場對高素質工人的需求很大。隨著制鞋工藝和生產設備的更新迭代,工廠需要更多懂技術的高素質工人,他希望未來政府和有關院校能繼續加大對這方面人才的培養和培訓力度。

  匹克集團董事長許景南說,在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后,加之國外的復雜形勢,加大了企業在海外投資置業的風險。如果能在企業周邊就近形成一條完備的產業鏈,企業能對市場需求更快做出反應,掌握更多主動權。

  許星煒則表示,未來晉江政府會推進當地企業協同合作,避免所有企業扎堆去做品牌。“引導中小企業把各自優勢做大做強、做精做專,更好地互相配合,就好比一個水桶,不要出現某一塊短板”。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田宏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