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在外賣成現代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后

智能取餐櫃能否成為剛需?

2021年08月17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取餐櫃能否成為剛需

  “無接觸配送”並非新鮮事物。早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之初,全國各地就陸續出現了這種外賣模式。消費者在下單時,可通過“訂單備注”、電話、APP內即時通信系統等方式,與騎手協商商品放置位置,從而實現無接觸收餐。但是,在寫字樓或小區門口,這個指定位置往往是一個簡易的置物架,各種外賣無序地堆放在這裡,既缺乏有效的管理,也容易拿錯。

  如今要推廣的外賣智能取餐櫃,其實是升級版的“無接觸配送”,外形與快遞櫃相像,不同的是,櫃門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其中的外賣。掃碼后,櫃門自動打開,取外賣就像取快遞一樣。

  “外賣智能取餐櫃作為‘無接觸配送’的配套服務設施,無論是對於商戶出餐、騎手取餐還是消費者收餐,都能有效減少人際接觸,避免人員聚集,有助於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的安全保障,同時也緩解了扎堆取餐、錯拿、丟失以及開放存放帶來的食品安全問題。”美團外賣相關負責人說,外賣智能取餐櫃也提升了外賣履約環節的服務規范性,給多方主體帶來價值。

  今年8月5日,中國烹飪協會聯合多個企業單位發布我國首個《外賣智能取餐櫃管理規范》團體標准,明確了智能取餐櫃的食品存取要求。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吳穎表示,智能取餐櫃扮演了守護無接觸配送“最后一公裡”的角色,《規范》的推出對保障外賣食品配送的安全衛生和疫情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具有行業引領的效果。比如,《規范》要求,消費者超過30分鐘仍未取餐,互聯網平台、商戶或運營商應及時通過系統通知、短信、電話、配送員提醒等方式提示消費者盡快取餐﹔在日常管理和清洗消毒上,《規范》明確規定,商戶、運營商應配備相應人員負責取餐櫃的日常管理、定期清潔消毒,並定期檢查取餐櫃的運行狀態和衛生狀況﹔設備要求上,則明確外賣智能取餐櫃宜根據實際使用場景配置保溫、冷藏功能,以保障食品安全。

  在外賣成為現代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后,無接觸配送的取餐櫃能否成為剛需?能有多大普及率?對此,美團外賣取餐櫃業務組華西大區負責人介紹,該平台的智能取餐櫃在全國超過50個城市完成了鋪設,目前成都普及率較高,包括高新南、高新西、武侯、錦江、青羊、成華、金牛、雙流等區都設置有取餐櫃,地點主要為外賣需求量大的寫字樓、醫院、學校等。

  不光是取餐櫃,目前成都部分商家還推出了出餐櫃。出餐櫃形式與取餐櫃類似,商家將制作好的餐食放入出餐櫃,取餐的變成了外賣小哥。據業內人士介紹,在訂單高峰時期,外賣小哥蜂擁而至,餐廳環境相對比較嘈雜,店員也會手忙腳亂,餐品弄錯的情況時有發生。使用出餐櫃后,餐廳環境安靜了,顧客的體驗更好,外賣小哥取餐的准確率也更高。(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