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瀘州市民除草被紅火蟻咬傷 過敏性休克急送醫

2021年08月16日11:16 | 來源:大聽網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市民除草被紅火蟻咬傷 過敏性休克急送醫

  近日,家住瀘州龍馬潭區的肖先生被紅火蟻咬傷 ,全身出現多處紅色斑疹伴瘙痒不適,且頭暈、胸悶、心慌、呼吸急促等不適,最終送醫救治。

  當天下午,肖先生在花園裡除草時,突然感覺右腳被什麼東西扎了一下,脫下鞋子后發現兩隻小小的紅色螞蟻還在腳上爬行。

  短短幾分鐘,肖先生的右腳被咬的地方就出現紅腫、瘙痒等症狀,半個小時后全身又出現多處紅色斑疹伴瘙痒不適,且頭暈、胸悶。肖先生回憶,當時感覺像團火從腳一下就竄到了腿,然后到胸口、到頭,火辣辣的,感覺快出不了氣。

  隨后,肖先生被送往城北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急診科。接診醫生胡承剛介紹:“患者到達醫院時,全身皮膚大量風團樣斑疹、瘙痒,且出現了頭暈、喉頭水腫、呼吸困難等症狀,了解了相關情況后,初步判定為被紅火蟻叮咬后的過敏性休克。”

  醫護人員立即對肖先生進行了抗過敏、抗休克等治療。好在送醫及時,肖先生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據介紹,紅火蟻又名火蟻,因被其蜇傷后會出現火灼感而得名,多出現在公園道路綠化帶、草坪、荒地、苗圃、濕地、水庫周邊等區域。紅火蟻習性凶猛,人體被咬傷后有會出現化膿、水泡等症狀,少數對毒液中毒蛋白過敏的人員會產生面部紅赤、頭暈、過敏性休克等現象,嚴重的甚至會危及生命。

  醫生提醒,若不慎被紅火蟻咬傷,可用冰塊或冷布敷壓傷口,也可用肥皂水或清水清洗患處。如果傷口處起了膿包,一定不要將膿包弄破,以免造成二次細菌感染﹔若被咬后出現全身瘙痒、臉部及喉嚨腫脹、呼吸困難、胸痛、心跳加速等症狀,應盡快就醫。此外,到公園、綠地、足球場等場所活動時,應注意觀察草坪內是否有紅火蟻巢穴,幼齡兒童最好不到草坪內逗留玩耍。如有發現蟻巢,千萬不要用腳踩或用手碰觸﹔若是發現紅火蟻,可報告當地,由專業防治人員清剿以免被咬。

  根據《四川省紅火蟻發生縣、鄉級行政區名錄》,我市江陽區黃艤、藍田街道、況場街道,龍馬潭區紅星街道、安寧街道等5個地方有紅火蟻出沒。(汪建英 代旭鋒 記者 盧廣)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