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小水電站變身“博物館”講述“郫縣故事”

2021年08月16日09:1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水電站變身“博物館”講述“郫縣故事”

  郫都三絕文化體驗館內景

  小水電站曾是一個區域用電的重要支撐,然而隨著城市發展,部分小水電站進入清理整改行列。2015年,位於成都市郫都區郫筒街道伏龍社區的菠蘿灘電站退出生產運行。近日,這座小水電站又煥發新生。據悉,廢舊的菠蘿灘電站被打造成多元化社區公共空間,成為沱江河綠道上一個喝茶、游玩的好去處。

  菠蘿灘電站原屬桃花灘電站的一個分站,1993年7月建成。菠蘿灘電站關停后,伏龍社區不斷征集各方建議,想把它“留下來”。2017年底,菠蘿灘電站迎來新機遇。“我們將水電站既有的建筑物、設備等資產進行改造,將部分設備拆除后重新打造,建成一個兼具文化、休閑、教育等功能的社區空間,實現了變廢為寶。”據成都市郫都區伏龍社區副書記鄧小渝介紹,改造后的菠蘿灘電站被命名為“郫縣故事”,是一個以泛博物館概念打造的公共空間,集中展示郫都區水文化及水利電力發展歷程。2021年3月初,社區又通過引入社會組織的形式,對“郫縣故事”進行再升級。

  日前記者在現場看到,升級后的“郫縣故事”更換了以往以圖片布展為主的單一呈現方式,引入郫筒酒、郫縣豆瓣、蜀繡的“郫都三絕”元素,以參與式和沉浸式體驗為主,同時也融入新業態,打造了咖啡廳、休閑娛樂區等新場所。“這裡會定期請郫筒酒傳承人開講座,還會組織寶媽、退休人員參與蜀繡等手工。”現場管理人員李超告訴記者,經過近5個月的改造,本月初“郫縣故事”升級歸來重新對外開放,成為社區居民休閑娛樂新去處。(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