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羽毛球女單奧運冠軍陳雨菲——

走下領獎台,要從零開始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1年08月16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奪得東京奧運會羽毛球女單金牌,已是多日前了,但決賽的那個夜晚,依然令陳雨菲難忘。雖然賽前就定下了爭冠目標,但這並非易事,靠著一股拼勁兒,她最終成功站上領獎台最高處。

  “賽場上,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都告訴自己不要放棄。”回顧自己的第一次奧運之旅,陳雨菲認為,是始終如一的堅持,讓她連克勁敵,最終圓夢。

  不論是面對沖勁十足的小將,還是迎戰頗具實力的老對手,陳雨菲表現出的那股拼勁、韌勁,讓不少觀眾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代代羽毛球選手奮力拼搏、為國爭光的影子。

  這枚女單金牌分量不輕,意味著中國羽毛球時隔9年再度贏回女單榮耀。2016年裡約奧運會憾失獎牌之后,中國羽毛球女隊開啟新老交替進程。陳雨菲、何冰嬌等一批新人嶄露頭角。經過千錘百煉,陳雨菲逐漸變得自信而強大。2019賽季見証了她的突破,七進世界比賽決賽、全部奪冠,排名女單世界第一,還幫助中國隊奪得蘇迪曼杯。

  “沒有這個集體的付出,就沒有我個人的成功。”陳雨菲說。無論是教練的悉心指導,還是隊友們的刻苦訓練,都是她前進的動力。

  8月1日晚,國際奧委會委員、中國羽毛球名宿李玲蔚將奧運金牌遞給陳雨菲,也完成了一場跨時代的傳承。李玲蔚欣慰不已,她希望陳雨菲能夠繼續開拓,在世界羽壇站穩腳跟。而接過金牌的陳雨菲,也緊緊地握住了延續女單榮耀的接力棒:“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之后的路還要腳踏實地,更堅定地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