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多城延后集中供地時間表 土拍規則迎“限價提質”新要求

王仁宏
2021年08月1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樓視丨多城延后集中供地時間表 土拍規則迎“限價提質”新要求

  近日,多城第二輪集中供地先后 “剎車”。

  8月11日,青島市自然資源和國土局發布公告稱,7月30日青島公示的第二批次集中出讓的100宗地拍賣活動因故“終止”。

  8月6日,深圳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發布公告,叫停了第二批集中供地挂牌出讓工作。

  8月10日,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布“延后”供地出讓時間,稱第二批集中供地中61宗國有建設用地挂牌時間延長至2021年8月31日,競買保証金到賬截止時間及競買報名截止時間統一調整為2021年9月8日16:30。

  此外,參照此前規劃,第二輪延后供地計劃的還有北京、廣州,原計劃於7、8月份推出第二輪集中供地地塊,均已推遲。

  ……

  為何多地調整第二批土地供應時間表?有觀點認為,這或許與近期房地產市場調控不斷趨嚴有關。

  第二輪集中供地或迎更高要求

  今年以來,我國多次重申“房住不炒”的長效機制。

  7月22日,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和進一步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指出,要加快完善“穩地價”工作機制,優化土地競拍規則,建立有效的企業購地資金審查制度。

  同日,住建部和央行分別對保障性租賃住房、房地產調控、房地產金融調控發表權威解讀。住建部相關負責人在解讀中表示,未來要著力建立房地聯動機制,推廣北京市的做法,並對調控工作不力、房價上漲過快的城市堅決予以問責。

  “優化土地競拍規則”“推廣北京市做法”“限房價、控地價、提品質”……這些無疑對第二輪集中供地提出了更高要求。

  “適當延長供地的時間或中止土地出讓,目的也是為了讓房企更好理解競品質的規則,做足功課。”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北京市做法主要體現為“競品質”。這將對房企參與競拍形成產生更大約束,倒逼房企加大對單一地塊的研究力度,提升房屋建造品質。

  一線城市土地出讓活動具有強示范性

  土地是房地產市場源頭,調控地價對穩定房地產市場至關重要。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一線城市土地出讓規則如何確定,對其他城市具有很強的示范作用,對下半年房價走勢及預期也會產生很大影響,所以土地出讓活動需慎之又慎。

  值得注意的是,在總結首輪集中供地之后,多地在完善“房地價聯動”基礎上,進一步控制地塊溢價率,增加“競品質”“搖號”等試點,持續為供地規則打“補丁”。

  以杭州為例,在第二輪土拍規則上,杭州首次在十城區推出“競品質”試點地塊。到達封頂價后,取消“競自持房屋”轉為“競無償移交政策性租賃住房”。此舉將提高房屋建成后新房的入市數量,加大住房供給保障。

  此次延后土地出讓日期的天津,則對第二輪推出的61宗地塊最高限價進行了調整,設置溢價率上限為15%。到達溢價率上限后還將採取搖號、競一次性報價等方式採取競拍。“限價+搖號”將直接降低企業拿地成本,進一步實現公平競爭。

  類似操作的還有無錫,其在第二輪集中土拍中重點調整了出讓規模、供地結構,並將出讓方式調整為“限地價+搖號”,同時明確限制“馬甲”拿地。

  可以預見,在“限價提質”新要求下,將有更多城市從供給端著手,調整土地出讓規則,在落實“房住不炒”中為各方主體營造更加科學、合理的營商氛圍,合力助推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