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兩種出汗或有健康隱患

2021年08月13日09: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種出汗或有健康隱患

夏天很容易出汗,不過中醫師提醒,熱天出汗雖然正常,但過度出汗則可能提示身體健康亮“紅燈”。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番禺院區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鄭艷華表示,健康的人在氣候炎熱、活動、衣著過厚、情緒波動、進食等情況下出汗,屬於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如果出現中醫所說的汗証,即自汗和盜汗則要警惕。

自汗:有些人白天稍微活動一下就大汗淋漓,這種不正常的出汗中醫稱為“自汗”。自汗的人常伴有疲憊、乏力、氣短、畏寒等症狀,需就醫。

盜汗:有些人入睡后會異常出汗,醒過來后汗就止住了,中醫稱為“盜汗”。不過,臟腑稚嫩的孩子因身體調節功能稍弱,如果睡前進食、玩鬧,在入睡最初的兩小時內頭背部易出汗,這種情況不需太過擔心。但如果出汗太多,容易疲勞,就要及時就醫。此外,產婦產后一兩周內也容易出汗,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不減,也應及時治療。(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冼詠琪、許詠怡)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