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8月多雨,山區自駕游注意啥?

2021年08月13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月多雨,山區自駕游注意啥?

  網友“少糖”:8月經常會遇到降雨天氣,外出旅行是否安全?能否去山區自駕游或避暑消夏?

  謝安軍:每年7-8月是四川省主汛期,也是四川省地質災害多發高發期和重點防范期。出行前一定要提前關注氣象變化,遇到特殊強降雨天氣過程盡量避免出行﹔外出入山時,務必密切注意當地氣象預報和地質災害預警信息。自駕途中,最好有一人專門瞭望兩側斜坡動態,遇到掉塊,第一時間避險,盡量避免在高陡斜坡坡腳、溝口、低窪地帶駐留,遇到滑坡、泥石流,盡量往兩側高處安全地帶避險轉移。

  網友“晨曦”:為什麼有時雨停了還會發生地質災害?

  許強:地質災害誘發的主要因素是降雨和地震。強降雨過后,坡面土體飽和或接近飽和,在陽光照射下,水分蒸發,土層鬆動,容易發生山體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因此,降雨停止后2到3天,仍是地質災害的高發期。

  網友“木子”:如何看懂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等級?

  許強: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分為四個等級,其中四級(藍色預警)風險低,通常不發布相關信息﹔三級(黃色預警)為注意級,風險較高,政府要加強巡查﹔二級(橙色預警)為預警級,風險高,政府要適時啟動應急預案,做好地質災害主動預防避讓等應急防范工作﹔一級(紅色預警)為警報級,風險很高,需撤離轉移所有受地災威脅群眾,做好隨時開展地質災害應急搶險處置的准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整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