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為勇於挑戰的名將喝彩

——回眸東京奧運系列之一

本報記者 陳晨曦 王 亮
2021年08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新華社

  核心閱讀

  追求夢想的執著信念,超越自我的堅定腳步,面對挑戰的無畏勇氣,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名將們的光彩,閃耀在奧運賽場,令人感動。勝負滋味各有不同,但這些名將在這屆奧運會上所展現出的勇氣和毅力,是他們在奧運賽場上留下的共同旋律。

  

  8月11日,從東京奧運賽場回到國內的中國乒乓球隊運動員劉詩雯拍攝了一段視頻,感謝廣大球迷的支持,並表示“會繼續加油”。

  一枚混雙銀牌,對30歲的劉詩雯來說,可能有些遺憾。但正如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所言,劉詩雯一直以來表現出的決心和勇氣,價值遠超一枚金牌。

  追求夢想的執著信念,超越自我的堅定腳步,面對挑戰的無畏勇氣,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名將們的光彩,閃耀在奧運賽場,令人感動,催人奮進。

  最難的突破是戰勝自己

  中國體育代表團中,曾經有過奧運參賽經歷的運動員比例約為1/3,奧運賽場見証了他們的成長——從初出茅廬的小將,成長為整支隊伍的主力。他們奮力拼搏、突破自我的故事,讓人感慨。

  跳水賽場,中國隊屢創佳績。女子三米板決賽,30歲的施廷懋以當場比賽的全場最高分結束了自己在本屆奧運會上的最后一跳,獲得金牌。她也成為繼郭晶晶之后,第二位在兩屆奧運會中獲得跳水女子單人、雙人三米板項目4枚金牌的運動員。對於跳水運動員而言,成為“賽場常青樹”並非易事,隨著年齡的增長,傷病的困擾、心態的波動紛至沓來。“上一屆可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一屆則需十分耕耘。”施廷懋不僅戰勝了對手,更戰勝了自己。

  射擊賽場,龐偉在22歲時奪得北京奧運會男子10米氣手槍金牌,隨后的兩屆奧運會,他都未能再次登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按他自己的話說,是“能力駕馭不了願望”。東京奧運周期,已經開始擔任教練的龐偉選擇復出,在東京奧運會賽場,35歲的龐偉不僅摘得男子10米氣手槍項目銅牌,還與姜冉馨搭檔奪得混合團體10米氣手槍冠軍。這一次,再度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的龐偉直言:“這一次挑戰自己,彌補了前兩屆的遺憾。”

  “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實現了呢?反正我實現了!”32歲的女子鉛球金牌獲得者鞏立姣在賽后流著淚說。歸國后的鞏立姣在個人社交媒體上展示了金牌,並寫道:“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感謝朋友們的支持……”

  超越了自我便沒有遺憾

  競技體育的魅力之一在於“超越自己”,即將轉身離開的名將們對此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會。

  歷經3屆奧運賽場的磨礪,蘇炳添終於站在東京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跑道上。在此前的半決賽上跑出9秒83,32歲的蘇炳添已經迎來了“這輩子最好的回憶”,早在6年前,蘇炳添已經成為首位打開10秒的亞洲選手。正當外界認為他功成名就即將退役時,蘇炳添卻選擇堅守,狀態依然火熱。盡管蘇炳添在決賽跑出9秒98位居第六,但在人們心中,這一成績不遜色於金牌。

  在東京奧運會閉幕式上,蘇炳添被選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這份榮耀,不僅是對他創造佳績的認可,還是對他多年以來不斷挑戰自我的勇氣和毅力的肯定。

  蹦床選手董棟已是第四次參加奧運會比賽,前三次征戰已經收獲1金1銀1銅,此番在東京奧運會賽場,奪得一枚金牌是他的心願。然而,他最終以微弱分差與金牌失之交臂。董棟說:“我覺得能夠發揮出這樣一個水平,真的很滿意了。”

  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奧運選手中也不乏“媽媽級選手”。31歲的花樣游泳運動員黃雪辰在第四次奧運之旅中再奪兩枚銀牌。她說:“証明自己還能回到最好的狀態,沒有什麼比這更棒的了。” 同樣第四次參加奧運會比賽的劉虹,在女子20公裡競走中拿到銅牌,她覺得,復出兩年來,每一天積累的進步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超越,“我做到了所有自己能做的,沒有遺憾”。

  經歷過就是最大的收獲

  在征戰東京奧運會的眾多名將中,也有人帶著遺憾離場,但他們仍用拼搏和奮斗激勵著人們為夢想勇往直前。

  當吳靜鈺站上東京奧運會賽場,她已經書寫了一個新紀錄——成為歷史上首位參加4屆奧運會跆拳道比賽的女運動員。這位34歲的跆拳道名將,曾在2008年和2012年兩屆奧運會上奪得女子49公斤級金牌。在2016年奧運會上未能獲得獎牌,吳靜鈺退役,於2017年生下女兒,升級為媽媽。2019年,吳靜鈺選擇復出,首次參賽就奪得富查伊拉公開賽冠軍。在東京奧運會賽場,她止步於四分之一決賽。

  征戰4屆奧運會,留下不同的記憶。吳靜鈺認為,恰恰是這屆東京奧運會的經歷,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完整。“從選擇重回賽場的那一天起,我就從來沒有后悔過。這段人生經歷中,我最珍視的收獲,就是挑戰自我的勇氣。”

  勝負滋味各有不同,但這些名將在這屆奧運會上所展現出的勇氣和毅力,是他們在奧運賽場上留下的共同旋律。在某種意義上,他們都在對自我的挑戰和超越中,展示了為夢想執著拼搏的堅定信念。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16 版)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