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打卡小眾目的地、跟著音樂節去旅游——解鎖年輕人旅游“新姿勢”

2021年08月12日09: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打卡小眾目的地、跟著音樂節去旅游——解鎖年輕人旅游“新姿勢”

  隨著年輕游客逐漸增多,到非傳統旅游目的地旅行越來越成為一種全新趨勢。尋找小眾個性的地方,跟著音樂節去旅游,看不一樣的風景,玩出獨特新鮮的體驗,成為年輕游客群體的新追求。

  小眾目的地受青睞 年輕人邊走邊分享

  從消費群體看,年輕人群體已成旅游消費的主力軍。人少、景好、獨特的小眾目的地既滿足了年輕人的打卡熱情,也能使其成為朋友圈中獨特的風景線,備受年輕人推崇。

  攜程《2021“五一”旅行大數據報告》顯示,隨著人們消費水平的提升,消費場景漸漸由“日”向“夜”,實現全面覆蓋。消費者願意在夜晚去探索城市的街道,景觀,發現城市的另一面,也願意去弄堂、巷子中尋找“深夜食堂”,傳統“夜經濟”對於年輕人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飛豬數據顯示,端午出游近7成是90后。夜游、旅拍成熱選。喀納斯月亮河、東台吉乃爾湖、艾肯泉等地的旅拍預訂量同比漲幅達400%。

  小眾目的地的走俏也催生了新的度假方式,途家《2021端午節民宿出游預測報告》顯示,端午期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挖掘國內相對冷門,客流量較少的小眾秘境目的地旅行,或者干脆尋一處靜謐的特色民宿,以民宿為中心進行2—3天的深度體驗,這種集吃住娛為一體的“民宿式度假”方式備受青睞。

  “跟著音樂節去旅游” 探索創意新玩法

  隨著文旅業深度融合,“IP+旅游”“觀展+旅游”甚至是“展會+旅游”成為年輕人出游新風潮。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會為了一場音樂節,奔赴一座城市。

  祖山鹿營音樂節開放后,7月3日、4日平均每天參與人數為1000人左右。之后除天氣因素外,音樂節進入常態化持續開放,周一到周四平均參與人數300人,周五、周六、周日平均500-600人。

  “祖山鹿營音樂節主題是遠離城市,在山野中尋找靈魂的自由和寧靜,與年輕人向往的生活方式較為契合。”秦皇島祖山新朝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振鵬說,音樂節於每天下午4點開始售票,游客可在4點后進入天女小鎮和祖山創世谷區域游玩,打卡小鹿、秋千、滑梯、大草地、瀑布、景觀水系、游樂設施等,非常適合年輕情侶、朋友還有帶娃一族游玩。

  李振鵬指出,音樂節主要客群為年輕人和家庭親子型,年輕情侶、單身青年和年輕寶媽、朋友出游等,30歲以下的年輕客群佔比在70%左右。

  隨著音樂與文旅領域的消費升級,以音樂為核心的文旅跨界體驗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歡迎。對熱愛音樂的年輕人來說,追著音樂節去旅游、看演出不是唯一目的,而是希望在目的地場景中探索新鮮玩法與可能性。

  “定制小團游” 年輕人新的小眾愛好

  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2020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定制小團游訂單較2019年同期上漲了24%,高於旅游業整體的業務復蘇水平。

  隨著旅游者對安全、私密的關注,國內游由大團向小團轉變的趨勢明顯。具體而言,私家團“一單一團”解決了跟陌生人拼團、大團隊不自由等問題﹔目的地參團以極高的性價比和靈活性,方便旅行者到目的地之后的全程服務﹔主題游解決了戶外、登山、滑雪、自駕等領域的旅游需求﹔定制游實現了一對一按需定制的服務。

  2020年國內跨省游恢復以來,攜程的跟團游中,國內精致小團和私家團的規模佔比超五成。為迎合小團游新趨勢,廣之旅等企業從2020年起大力推廣小團游,並在進入2021年之后,持續深挖小團游潛力,各大本土旅行社和旅游企業也推出了相應的小團游產品。

  廣之旅副總裁溫前認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一家一團”小團旅游有著安全、私密、靈活、自由等特點,符合人們出行實際需求。

  當前,新冠疫情限制了很多人出行的腳步,對暑期旅游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業內人士指出,未來國內旅游市場恢復后,95后、00后在推動旅游需求增長的同時,將推動旅游業向多元化、個性化發展。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