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京川攜手生命接力 臍帶血“快遞”不打烊

2021年08月12日09:2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京川攜手生命接力 臍帶血“快遞”不打烊

  8月初,雷雨天氣帶來了些許涼意,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的病房裡,來自四川省自貢市的5歲小男孩凱凱(化名)躺在床上,靜靜地等待著弟弟的臍帶血從家鄉運送過來。原來,凱凱被確診為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需要盡快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弟弟出生時保存的這份臍帶血對凱凱來說,就是一份“救命血”。在疫情防控形式日趨緊張的態勢下,為了將這份臍帶血安全、准時送到凱凱身邊,四川和北京兩地臍血庫攜手完成了這次“生命接力”。

  自貢小男孩患重病 弟弟臍帶血成“良藥”

  2019年6月26日凌晨,自貢市婦幼保健院住院部依舊燈火通明,2號樓的產房裡,一位男嬰的啼哭聲突然劃破夜空,與往常的操作流程不同的是,助產士宗玉剪斷男嬰的臍帶並結扎后,麻利地用一個採血袋將殘留在臍帶中的血液收集了起來。隨后,工作人員立刻將臍帶血運往位於成都的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以下簡稱四川臍血庫),經過了一系列嚴格的檢測和制備流程后,凍存在零下196攝氏度的液氮罐中。

  原來,男嬰的同胞哥哥,5歲的凱凱幾個月前由於“面無血色、頭暈乏力”,被查出患有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這是一種起源於造血干細胞的腫瘤性疾病,主要特征是骨髓造血功能異常、血細胞發育異常,表現為難治性的血細胞減少、造血功能衰竭,並且向急性白血病轉化的風險很高,目前唯一根治的方法就是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

  據了解,HLA(白細胞抗原)匹配程度是造血干細胞移植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沒有血緣關系的造血干細胞配型成功的幾率非常低,因此一份合適的造血干細胞往往來之不易,而同胞兄弟姐妹間有25%的幾率HLA配型全相合,是所有異基因造血干細胞來源中最高的。

  臍帶血是胎兒娩出,臍帶結扎並斷離后殘留在臍帶和胎盤中的血液,其中含有豐富的造血干細胞,是造血干細胞三大來源之一。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造血干細胞移植技術管理規范(2017年版)》,臍帶血造血干細胞移植技術,現已應用於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淋巴瘤等在內的11大類疾病的治療。除此之外,臍帶血在再生醫學領域,臍帶血的應用前景同樣廣闊,近年來,已經被用於腦癱、自閉症等疾病治療的研究中。

  男嬰出生前,他的父母就從產科醫生那裡了解到了臍帶血的重要作用,並聯系到了四川臍血庫工作人員,提前簽訂了《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存儲協議書》。沒想到的是,這份臍帶血在凍存了兩年零1個多月后,真的被用到。

  “幸運的是,經過復核,男嬰與凱凱的HLA配型6個點位全相合,”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臨床服務部工作人員廖敏說,凱凱的家長提前了十多天到四川臍血庫辦理了出庫手續,“臍帶血造血干細胞的優勢之一就是隨取隨用,不用等待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兩地臍血庫合作 保障臍帶血使命必達

  然而,近期疫情防控形式日趨嚴格,北京市管控進京人員,給臍帶血運送造成了困難。

  通常情況下,無論送到省內外哪家醫院,為了保障臍帶血的安全、有效性,四川臍血庫的工作人員都會跟隨前往,為患者復蘇臍帶血。臍帶血從採集到檢測合格、放入液氮罐中凍存,再到運往省內外的醫院為患者進行移植,每一步都環環相扣、緊密相連。

  “這種情況下,我們聯系到了北京市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的領導,並得到了他們的大力支持”廖敏說。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全國一共設立了7家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四川臍血庫和北京臍血庫就是其中兩家。

  就這樣,8月4日,這份臍帶血從成都空運到北京,次日抵達,並由北京臍血庫臨床服務部負責接收,然后由該庫專業人員送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為凱凱進行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復蘇。“非常感謝北京臍血庫同仁的鼎力支持,實現了救助接力,生命延續!”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主任陳強說。

  8月9日上午10點左右,這袋27毫升、鮮紅的臍帶血造血干細胞,跨越1500多公裡,在四川、北京兩家臍血庫的通力合作下,緩緩輸入到凱凱體內,為他重建造血與免疫系統,重燃生命的希望。

  “前幾天凱凱的家長還有些擔心,怕疫情防控期間人員進不了京,或者航班取消、火車停運,‘救命血’運送不過去,”廖敏說,“相信現在應該安心了,臍血庫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讓每一份與患者匹配的臍帶血‘使命必達’!”(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