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病毒變異 接種疫苗還有作用嗎?

四川省疾控中心:依然有效 出現重症的風險大大減少

2021年08月12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病毒變異 接種疫苗還有作用嗎?

  連日來,省疾控中心、華西醫院的專家為市民解答了關於老年人群、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種的相關疑問,今日,繼續關注疫苗接種相關問題。

  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后,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還有作用嗎?

  答:根據最新實驗的結果,我們廣泛接種的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毒株依然是有效的。特別是從廣州疫情的防控經驗中可以觀察到,完成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即使發生了感染,出現重症的風險相對於沒有接種的人群也是大大減少的,從而說明我們現在接種的疫苗對人群是有保護作用的。鐘南山院士指出:“目前國產常用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還是有效的,大家應該打。”

  免疫功能受損人群能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免疫功能受損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疫苗對該人群(例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該類人群疫苗接種后的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

  對於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根據既往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特點,建議接種﹔對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雖然所用載體病毒為復制缺陷型,但既往無同類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數據,建議經充分告知,個人權衡獲益大於風險后接種。

  不同廠家的疫苗可以“混打”嗎?

  答: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受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不同廠家的同一個技術路線的疫苗可以“混打”,效果是完全一樣的,既不會影響保護效果,也不會影響疫苗的安全性。但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目前暫不推薦混打。

  接種疫苗后,還要不要戴口罩?

  答:需要。在人群免疫屏障沒有建立起來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識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鬆。(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