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雅安滎經黑砂:砂器窯裡燒出文旅“火花”

2021年08月12日07: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砂器窯裡燒出文旅“火花”

8月7日,雅安滎經縣嚴道街道古城村108黑砂藝術村時見游客身影。49歲的曾慶紅正進行著黑砂制作中關鍵的焙燒環節。

滎經黑砂以滎經當地黏性極強的高嶺土與炭渣為原料,經過採料、粉碎、攪拌、制坯、晾晒、焙燒、上釉、出爐、入庫等工序,其工藝要求環環相扣,一絲不苟,這套工序,曾慶紅已經做了35年。每年,經他之手燒制的砂器成千上萬,有的就近被鄰居買回家煲湯,有的則遠銷海內外。

對於這門祖輩傳下來的手藝,曾慶紅是發自內心的喜愛。可是喜愛歸喜愛,市場卻並不一定買賬。曾慶紅告訴記者,在20世紀90年代到21世紀初,滎經生產的黑砂蘭花盆大受市場歡迎,滎經黑砂也在那段時間迎來了一次繁榮期,“當時大概每100戶人家裡就有50到60戶從事黑砂生產。”

但短暫的繁榮之后,隨著年輕一代對黑砂器的喜好程度降低,滎經黑砂進入了一段發展困難期。回憶起當時的經歷,曾慶紅至今都覺得“心焦”,產品賣不動,但員工的工資還得發,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曾慶紅試了很多辦法。

就在這個時候,在國營砂廠的制砂經歷給困惑中的曾慶紅指出了方向。“以前國營砂廠主要生產的是砂鍋一類的生活器具,但偶爾也會生產一些以黑砂為原材料的工藝品,我當時對這一塊還挺感興趣的。”曾慶紅說,在保持傳統生活用品砂器生產的同時,他開始試著做茶具、黑砂工藝品等。

2008年,“滎經砂器”燒制技藝正式進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成為四川具有標志性的手工藝品品牌。滎經縣也規劃建成了總面積約0.5平方公裡的108黑砂藝術村,集黑砂生產、銷售與研學體驗。將砂器廠的圍牆打開,在游客的圍觀下進行黑砂制作,正成為曾慶紅和砂器廠員工們新的工作常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成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