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將逐步建立健全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

2021年08月12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將逐步建立健全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

本報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李紅梅)日前,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發布《關於建立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的意見》,將以全面建成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為目標,逐步建立健全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公平適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醫療保障權益。

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包含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以及醫保基金支付的項目和標准、不予支付的范圍。

在基本制度方面,意見明確保障群眾基本醫療需求的制度安排,包括基本醫療保險、補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各地在基本制度框架之外不得新設制度,地方現有的其他形式制度安排要逐步清理過渡到基本制度框架中。

基本政策主要包括參保政策、籌資政策、待遇支付政策等。其中,參保政策主要包括參保人群范圍、資助參保政策等﹔籌資政策主要包括籌資渠道、繳費基數、基准費率(標准)等﹔待遇支付政策包括基本醫療保險、納入清單管理的補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待遇支付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國家在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基礎上,將統一制定特殊人群保障政策。地方不得根據職業、年齡、身份等自行新出台特殊待遇政策。

意見明確,各地原則上不得再出台超出清單授權范圍的政策。對以往出台的與清單不相符的政策措施,由政策出台部門具體牽頭,原則上3年內完成清理規范,同國家政策銜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第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