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綿竹:全面打響“虫口奪糧”保衛戰

2021年08月11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農技專家在田間指導。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農技專家在田間指導。綿竹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8月5日,四川省綿竹市2021年稻飛虱監測防控現場會在劍南街道柏楊村舉行。會上,來自綿竹市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的專家們結合實際,向該市種糧大戶講解了稻飛虱防治要領,指導大家使用防治效果好、操作簡便、成本適當的綠色防控技術,提高水稻產量。

每年7、8月份,水稻進入拔節抽穗的關鍵時期,高溫高濕天氣適宜水稻生長,也容易引發病虫害。連日來,綿竹市切實加強水稻田間管理工作,組織農技人員走入田間地頭,指導村民科學治虫防病,並利用植保無人機開展大面積水稻統防統治,為今年水稻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專家奔忙田間地頭 為水稻防虫豐產“把脈支招”

“你看,這就是稻飛虱,別看它長得小,其危害性可不小,一定要注意及時防治。”8月9日上午9點,綿竹市農業農村局植保站站長張光清正在玉泉鎮涌泉村8組的水稻田裡查看水稻生長情況,向農戶傳授稻飛虱的防治知識和水稻田間管理要領,幫助農戶解決種植中的實際問題和困難。

“多虧了農技專家下田指導,才讓我們及時發現田裡的稻飛虱,有效進行了防治,沒有造成大的損失。”村民張志豪介紹,由於他年紀輕,從事水稻種植的時間不長,對於病虫害的了解不是很全面,農技專家便常常前來指導,幫助他根據病虫害的發生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防治,不僅提高了水稻產量,也增長了他的農業種植知識。

“今年7月下旬,由於暴雨、大風天氣的影響,稻飛虱隨氣流雨水大規模遷飛進入綿竹,對正處於生長關鍵期的水稻影響較大。”張光清說,針對今年稻飛虱落虫量廣的實際,該局按照“壓前控后”的策略,及時組織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增強監測手段,全面做好虫情調查監測,科學診斷、精准施藥,將稻飛虱蔓延勢頭消滅在萌芽狀態。同時,切實加強水稻田間管理技術指導與服務,通過流動廣播、發放明白卡、農技人員進村入戶等形式,宣傳水稻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及防治技術,指導農戶學習稻飛虱、二化螟、稻瘟病、紋枯病等病虫害的識別和防范知識,不斷提高防范水稻病虫害的技能。

開展無人機統防統治 打響“虫口奪糧”保衛戰

8月9日上午10點,在劍南街道柏楊村10組,綠油油的稻田上空,一架植保無人機正在進行低空作業,密集的水霧噴洒下來,均勻地洒落在碧綠的水稻上。數十畝稻田接連成片,短短十分鐘,無人機已飛行幾個來回,快速完成了稻田農藥噴洒,為水稻病虫害防治送來了“及時雨”。

今年,村民吳宇全共種植了950余畝水稻,有了植保無人機的高效助力,3天時間便完成了稻田的農藥噴洒。“用無人機打藥,對於稻虫來說,是毀滅性的。”吳宇全說,相比人工噴洒的不均勻,使用無人機統一連片噴洒,能有效防治病虫害的“死灰復燃”。

“目前,我市共有植保無人機80余台。”張光清表示,為了綠色、科學、有效防治水稻病虫害,綿竹市採取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相結合的方式,積極組織農機合作社、種田大戶使用無人機開展病虫害防治。同時,推廣使用高效、低毒、低殘留農藥,全面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量,推動全市糧食安全生產。

據了解,根據氣候變化和趨勢預測,綿竹市農業農村局將繼續加強水稻病虫害的監測調查,掌握病虫害發生動態,及時發布病虫害的防治策略和病虫信息,指導廣大農戶開展防治,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治,全面打響“虫口奪糧”保衛戰。(唐妮、尹翔)

(責編:喬一蝶(實習生)、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