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艾滋病治療進入 整合酶復方單片制劑時代

2021年08月11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艾滋病治療進入 整合酶復方單片制劑時代

自上世紀艾滋病被發現以來,人類與這一疾病的戰斗始終未曾停止。

“艾滋病雖無有效疫苗進行預防,也無法被治愈,但抗病毒藥物的出現大大抑制了患者體內的艾滋病病毒(HIV)。如今HIV療法也邁入整合酶復方單片制劑時代,艾滋病已成為可防可控、可長期管理的慢性疾病。”日前,中華醫學會感染病分會艾滋病學組委員、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馬萍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艾滋病的最終治療目標是延長患者生命,提高其生活質量。

採用“雞尾酒療法”患者依從性低

HIV是一種能攻擊人體免疫系統的病毒。它把人體免疫系統中最重要的CD4淋巴細胞作為主要攻擊目標,大量破壞該細胞,使人喪失免疫功能,易於感染各種疾病,並可發生惡性腫瘤,病死率較高。

“HIV主要攻擊的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如果患者能長期抑制病毒,其生活質量和預期壽命將與常人無異。”馬萍介紹,國際共識指出,選擇適當藥物並進行規范治療的艾滋病患者能持續並有效地抑制HIV,如病毒載量持續保持低水平,理論上是不會將HIV傳染給性伴侶的,即“U=U”(持續檢測不到=不具傳染性)。

然而,HIV容易突變,單一藥物無法很好的控制病毒復制增殖,因而多種機理不同的藥物聯合使用,可以最大限度的抑制病毒復制。“目前最有效的治療艾滋病的方案就是這種‘雞尾酒療法’。”馬萍表示,不過“雞尾酒療法”需要患者遵醫囑服用多種藥物,而且有頭暈、惡心等副反應,使得患者的治療依從性降低。

由於艾滋病治療需要患者終身服藥,依從性對於治療效果和疾病控制尤為重要,但在臨床上,艾滋病患者服藥依從性達到90%—100%的僅佔67.51%,且用藥頻率越高、依從性越差。

為此,一天一片、體積更小、服藥更簡便、副作用更小的單一片劑成為HIV治療新趨勢,在提高依從性的同時,將大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我國抗艾創新藥物療法與國際接軌

隨著科技的進步,治療HIV的單片復方制劑被廣泛使用,HIV治療迎來以FTC/TAF為核心的整合酶復方單片制劑時代。

據介紹,從全球首個用於HIV感染完整治療方案的口服單一片劑藥物在2006年問世起,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發展速度令人欣喜。“創新藥在高效抑制病毒的基礎上,藥物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耐藥性獲得不斷突破,為患者進行個體化治療提供了更多選擇和更適當的方案。”馬萍說。

為實現“到2030年終結艾滋病流行”的目標,我國不斷擴大HIV創新抗病毒藥物的可及性,採納全球同步先進的治療理念,將提升患者生活質量作為艾滋病防治的重要目標之一。

馬萍指出,目前我國可用的抗艾創新藥物療法與國際接軌得越來越快。比如艾考恩丙替片於2018年在我國獲批上市,成為我國首個批准的用於治療HIV的單片復方制劑,它能夠快速、強效、持久抑制病毒,安全性高,使患者有望擺脫以往一天服用多片藥物的繁瑣,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服藥依從性。

長期以來,國家醫保部門高度關注艾滋病患者的用藥需求和治療目標。2019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中,將抗艾藥艾考恩丙替片作為唯一一個HIV單片復方制劑治療藥物,納入了2019國家醫保目錄,用於HIV-1感染的成年和青少年。

隨著創新抗逆轉錄病毒治療藥物被陸續引入中國並納入醫保,將有更多艾滋病患者能夠獲得更規范、更高依從性和個體化的治療方案,並有可能重享高質量的生活。(科技日報記者 陳曦)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