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恐龍“殺手”或來自小行星帶

2021年08月10日09: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恐龍“殺手”或來自小行星帶

亮點追蹤

大約6600萬年前,一個直徑約9千米的天體撞擊了現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形成了直徑超過144千米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這次撞擊引發了大規模的滅絕事件,終結了恐龍對地球的統治。

此前,地質學家檢查了希克蘇魯伯隕石坑內6600萬年前的岩石樣本,結果表明撞擊物是類似於碳質球粒隕石類的隕石,這是太陽系中最原始的物質。奇怪的是,雖然碳質球粒隕石在許多接近地球的天體中很常見,但至今沒有一個的大小接近造就了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的撞擊物。

曾有理論認為,造成這一撞擊的天體來自小行星帶,小行星帶是位於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小行星密集區域,但此前該區域被認為很少產生飛向地球的撞擊物。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研究人員利用計算機模型來模擬天體是如何逃離小行星帶的。

模擬結果表明,小行星帶外半部,直徑約9千米的小行星撞擊地球的頻率至少是之前預測的10倍——平均每2.5億年撞擊地球一次。在這個時間尺度上,就有可能在6600萬年前因小行星撞擊形成希克蘇魯伯隕石坑。此外,模擬中近一半的撞擊是由碳質球粒隕石造成的,這也與已知的希克蘇魯伯隕石坑的撞擊物非常吻合。(科技日報記者 陳曦)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