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假冒人社部網站進行詐騙 這些網站和鏈接切勿點開

2021年08月10日09:39 |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假冒人社部網站進行詐騙 這些網站和鏈接切勿點開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 (孝金波、周靜圓)近日,社會上出現仿冒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的虛假網站,也有不法分子冒用社保部門名義,發短信給群眾,要求其點擊鏈接辦理社保業務。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提醒,這些鏈接涉嫌詐騙,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記者了解到,不法分子常用的詐騙套路有兩種。第一種,假冒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網站上出現彈窗並發布通知,稱“由於全國電子信息升級,請廣大用戶及時辦理領取電子社保卡,未及時辦理電子社保卡的用戶,舊版社保卡將停止使用,給您帶來的不便,敬請諒解!”從而引導群眾點擊“在線辦理”。

  仿冒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的虛假網站截圖。

  第二種,自稱是“社保中心”,利用短信通知參保人“您好,您的社保賬戶未上傳電子審核,請於XX月XX日前打開點擊X.XXXXX.XX(網站)在線辦理,過時將被注銷賬戶!”

  自稱是“社保中心”的短信截圖。

  人社部提醒,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官網地址為:www.mohrss.gov.cn。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業務問題也可以撥打當地12333電話進行咨詢。人社部門發送的社保卡辦卡(電子社保卡申領)短信,不會附加任何網址,推送的短信不需要輸入任何涉及個人信息、金融賬號等私密信息。廣大用戶不要隨便點擊來路不明的鏈接,切記不能透露自己的個人賬戶及身份信息,更不能按其提示進行轉賬匯款等操作,以免上當受騙。

  北京高文律師事務所律師張瑩告訴“求真”欄目記者,普通人應當提高防范意識,學會自我保護,對於涉及自己的身份信息等隱私問題的處理上,應當慎之又慎。同時,我們應當具備一些基本的信息檢索技能,對政府部門的官方聯系電話、官方網站信息進行必要的記錄和保存。在收到鏈接或短信時,先從正規渠道檢索一下相關信息,對消息的可靠性進行客觀、理性的判斷。

  “我們對於身邊的未成年人及老人弱勢群體,應當給予更多的關注,多多普及防騙知識。在發現自己可能被騙后,要及時報警,積極配合警方的工作。”張瑩說。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