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被盜4年后 四川夾江10顆明代石刻佛頭回家

2021年08月10日09:0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被盜4年后 四川夾江10顆明代石刻佛頭回家

四川夾江縣木城鎮龐坡洞,相傳為三國時期龐統叔父龐德公夫婦隱居之地。2017年8月,隱居之地迎來了幾名“不速之客”,10顆明代石刻佛頭失竊,成為了當年轟動一時的案件。

8月9日,封面新聞記者從夾江縣公安局獲悉,佛頭被盜案件已成功告破,4名盜竊佛頭的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網。在外漂泊了4年之后,10顆佛頭終於回到了夾江。

佛頭被盜 犯罪嫌疑人有多種作案工具

2017年8月20號上午,木城派出所民警接到村民報警稱,龐坡洞崖壁上的佛像被人損毀,多顆佛頭不翼而飛。可對於佛頭到底是什麼時候被盜的,看守員老張完全想不起來。

據了解,龐坡洞位於夾江縣木城鎮新農村,地處深山腹地,河流蜿蜒,風景秀美,相傳,龐坡洞是龐居士潛修處,在巨岩壁上,明人張鳳羾所作的《龐坡洞記》對龐居士有專門記載。崖壁上栩栩如生的明代造像分為四龕,散布於龐坡洞遺址周圍,分別是十八羅漢、千佛、儒釋道、合龕像,共有造像105尊,蔚為壯觀。

接警后,夾江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立即前往現場勘查。警方發現有10尊佛像的佛頭被盜,從被損毀的痕跡顯示,盜取佛頭者手法專業,持有多種作案工具。

“一面山崖上,上排有26尊佛像,下排有27尊,總共53尊,上排有5顆佛頭被盜,下排也是有5顆佛頭被盜。據初步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總共分為三類,一類是榔錘、錘子,犯罪嫌疑人他使用錘子進行鑿擊,第二個使氈子或者螺絲刀這種尖頭類的工具,用榔錘和氈子進行開鑿擊將佛頭給鑿下來,第三類便攜式電錘工具,因為這裡沒電源,他無法使用交流電,他隻能用便攜式電錘,我們在上面發現了一些類似電錘擊打的痕跡。”夾江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何苗說道。

迷霧重重 案件偵查扑朔迷離

龐坡洞地處深山之中,附近也沒有監控設施,加之案發時間的不確定性,案偵工作舉步維艱。“接到報案的時候是8月20號,但是案發的具體時間我們無法確定。作案使用的都是很常見的工具,而且也比較常規,市面上的五金店很容易買到。”

夾江警方組織警力兩百余人,以案發中心為起點,對方圓數公裡的農戶、商鋪挨家挨戶走訪,最終排除了當地人參與作案的可能,“有一個游客來這裡游玩過,他記得很清楚,2017年6月23日,他來的時候佛頭還在。”通過面向全社會征集線索,警方確定了佛頭被盜的時間范圍。

轉眼3年過去,10顆佛頭如同石沉大海。功夫不負有心人,2020年年底,一個綽號叫阿郎的簡陽男子浮出水面。

4人作案 盜取佛頭后1萬元賣給古玩店

2020年底,一名在押人員提供了一條線索。“當時在押人員說一個叫阿郎的男子曾經給他看過照片,阿郎手上拿著佛頭,他所描述的和龐坡洞的被盜的佛頭大小相近。”

進一步偵查后,一名叫楊浩(化名)的四川簡陽籍男子進入警方的視線。“楊浩綽號阿郎,長期在重慶幫別人收石碑,所以說他才對這方面比較了解。”

“2016年,木城派出所擋獲了一名來盜掘古墓的人員,盜竊未遂。”緊接著一名叫阿海的人也進入了警方的視線。一個收石碑,一個盜古墓,楊浩和阿海二人與龐坡洞明代佛頭失竊的關聯直線上升。

鎖定了兩個目標后,警方沒有打草驚蛇。通過數月的外圍偵查后,今年5月12日,專案組發出了實施抓捕的指令。

楊浩交代,2017年,他在網上看到介紹夾江龐坡洞的文章,一眼便看中了龐坡洞精美的石刻,加之地方偏僻,人跡罕至,讓他萌生了盜竊的想法。“主犯楊浩交代,最初是他組織的,他叫上了阿海,阿海又聯系了王強(化名),王強又聯系了吳力(化名)。”刑偵大隊大隊長鄧威說。

4人盜取佛頭后,因不知其價值,以1萬元的價格賣給了成都的一家古玩店,然后4人平分了贓款。

流落千裡 10顆佛頭終回龐坡洞

4名嫌疑人落網,可10顆佛頭究竟流落何處?是否完好?警方順藤摸瓜,找到了當初在成都收購佛頭的古玩老板蔣林(化名),蔣林交代,他當時轉手就以十多倍的價格,將佛頭賣給了福建一名傅姓古玩商人,之后與對方再無聯系,至於佛頭現在下落如何,他也毫不知情。

“正當我們要准備去福建找傅姓商人的時候,蔣林的父親給我打電話,他說佛頭幫我們找到了,現在已經在成都了。”蔣林父親的一通電話,讓民警異常興奮。

今年6月11日,專案組民警趕到成都某物流倉庫,看到了被盜的10顆佛頭。據傅姓商人交代,他當時花12.5萬元從蔣林手上買下佛頭,打算用來當做模板進行仿刻,但因工藝不好掌握,便就此擱淺了,聽聞蔣林被捕后,便迅速歸還佛頭。

經文物專家鑒定,佛頭雖輾轉4年,流落千裡,但依然保存完好。(封面新聞 張穩 記者 葉海燕)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