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雅安:老舊小區改造以“心”換“新”

2021年08月10日16:31 |
小字號
原標題:老舊小區改造以“心”換“新”

老舊小區改造事關方方面面,一頭連著民生、一頭系著發展,是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發展工程。

今年以來,雅安市啟動了對雨城區東城街道育才路社區和上壩路社區33個小區的集中改造。

7月下旬,2021年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從前期准備階段轉入到施工階段,這讓一直關注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的雨城區人大代表劉恩,心裡又踏實了不少。

現場督進度

民生問題實時跟進

老舊小區改造,是讓更多人改善居住條件、提升幸福指數的好事、實事。為了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人大代表們密切關注、全程跟蹤監督。

在雨城區建新路33號大院改造現場,工人們正按照圖紙規劃,對大院中的管道進行布局。劉恩戴上安全帽,走進改造工地,詢問施工方當天的施工進展,並囑咐現場施工的工人,注意防暑降溫。

“住了大半輩子的大院要改造,心裡肯定高興。”該小區居民們紛紛表示,大家都為這一項工作點贊。

在該大院的門口有一間閑置的活動室,住戶們都覺得空著有點可惜。大家就把這一訴求告訴人大代表。經人大代表反饋,這裡將被重新設計規劃,修繕成活動室和門衛室。

“政府讓我們的大院變美,我們應該無條件支持。”群眾的這席話感動了在場的工作人員。

“大家都能同心協力,大院肯定會變美。”劉恩介紹,此次改造除完善提升道路、雨污管網等,還將涉及弱電改造、停車充電、門禁系統等。目的是讓老舊小區更加完善,更加便捷。

改造聽民意

有“裡”有“面”更暖心

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一項項改造行動,在東城街道育才路社區深入實施。

雨城區和東城街道的人大代表們迅速行動起來,他們時常來到群眾中間,聽群眾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工作筆記上密密麻麻記滿了群眾的心願。同時,也將群眾的期待與業主方、施工方積極協調,讓老舊小區改造更符合住戶們的期待。

老舊小區改造可以改掉很多“頑疾”。劉恩介紹,部分大院原來是單位住房,水電氣都是單位“買單”。隨著工作機制的不斷完善,不少單位合並,導致了單位家屬房的這些費用需要住戶個人承擔。由於隻有一個總表,所以,一個大院中的居民隻能吃“大鍋飯”,關於費用問題,出了不少矛盾。

“這次改造,不少住戶就提議,進行水電氣表的分戶。”劉恩說,他將這個問題反映后,在此次老舊小區的改造中就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並請了專業的設計團隊進行設計,老百姓都很滿意。

老舊小區承載著不少人兒時的回憶和工作奮斗的印記。雨城區育才路80號大院,便是其中之一。該大院原來是郵政局的家屬房。雅安郵政史有一半在大院。在前期走訪中,住戶們都擔心,改造會讓歷史記憶消失。

“在征求群眾意見后,我們專門設計了一處展示雅安郵政歷史的文化牆,讓郵政文化繼續留在大院中。”劉恩說。

育才路80號大院的住戶對此很滿意,全力支持。從拆除院壩中的違建到進場施工,隻用了1天時間。

劉恩說,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在涉及民生的實事中,更應該有所擔當。他希望通過此次老舊小區改造有“裡”有“面”,百姓安居樂業。(北緯網 楊宇 記者 胡月) 

來源:北緯網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