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建引領促鄉村振興 安順村試點建設紅色美麗村庄

2021年08月10日08: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順村試點建設紅色美麗村庄

今年,石棉縣安順場鎮安順村被中組部、財政部納入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同時成為試點的還包括雅安市寶興縣磽磧藏族鄉夾金山村、寶興縣靈關鎮新場村、滎經縣牛背山鎮建政村和漢源縣大樹鎮麥坪村。

7月29日,中組部在京召開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電視電話會議,安順村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村級黨組織代表在會上進行了交流發言。

聚民心 深挖紅色資源

2004年5月25日,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建成開放,石棉縣以安順場紅色旅游為中心的縣域旅游產業,也得到快速發展。

“今年特別忙,你們節假日來要提前預訂。”8月5日,趁著晴好天氣,民宿河畔居負責人余令鬆將房間的枕頭和被褥搬到院中晾晒。得益於安順場紅色旅游景區的打造,余令鬆家的民宿每年為他帶來近40萬元的收入。

安順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偉說:“有紅色資源,安順村不愁沒有游客,有紅色精神,石棉人不缺自力更生和艱苦奮斗的品質。”安順村發展旅游最顯著的優勢無疑是紅色資源和紅色精神。

確定走旅游發展道路后,為了打消村民顧慮,村裡決定讓黨員干部“打頭陣”。劉偉和安順村老支書李錫林掏出全部“家底”,辦起了當地最早一批農家樂。

此后,全村44名黨員帶頭發展民宿、餐飲。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后,有條件的村民開始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利用閑置的空房辦民宿,越來越多的村民開始吃上“旅游飯”。

目前,安順村民宿、餐飲擴增至112家。今年上半年,安順場已接待游客30多萬人次。

促富民 發展特色產業

8月6日,安順村隨處是村民們忙前忙后的景象,“火把夜話”品學園地、紅色精品文庫、基礎設施改造等17個重點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

大渡河沿岸,成片的黃果柑林蔥蔥郁郁,千余畝黃果柑成為安順村新的風景線。

近年來,依托獨特的氣候條件,石棉縣因地制宜,聚焦黃果柑特色產業發展,探索出“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的新模式。

“我家雖然隻有2畝多黃果柑,但移栽后第一次收成便接近1000公斤,經濟效益比種植農作物好了不少。”安順村黨總支副書記王志軍說。

2006年,王志軍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45名黨員學習技術,開拓市場,帶領村民們一起栽種黃果柑。為了更好服務產業發展,安順村由黨總支牽頭組建農業產業合作社,吸引782戶村民成為社員,抱團闖市場。

如今,全村種植黃果柑1200畝,黃果柑最高峰產值700余萬元,實現人均增收2000元。(劉長明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海波 薛維睿)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