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暗訪組隨機抽查廣漢的兩家公司

液化氣瓶沒有“身份証” 燃氣儲罐安全閥已鏽蝕

2021年08月10日08:0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液化氣瓶沒有“身份証”燃氣儲罐安全閥已鏽蝕

8月5日上午,由省住建廳城市建設與管理處、綜合執法監督局、燃氣安全專家、媒體記者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動”暗訪組來到廣漢市進行暗訪。暗訪對象為隨機抽取,直接去現場。

暗訪組一行先后前往廣漢拓能燃氣有限公司、廣漢市明源氣體有限公司,抽查到360個氣瓶充裝記錄中有211個氣瓶沒有“身份証”,儲罐安全閥根部閥門由“常開”變成“常關”……暗訪中,兩家隨機抽取企業的諸多安全問題浮出水面。

211個氣瓶沒有“身份証”企業涉嫌為非自有瓶充裝液化氣

廣漢市明源氣體有限公司是一家經營范圍包括氣瓶充裝、儲存經營等內容的公司。暗訪組隨意抽取近兩個月來360個氣瓶的充裝記錄,發現其中211個氣瓶完全沒有“身份証”,氣瓶狀態一欄標注為“無檔案”。

“銷售充裝單位,隻能為自有氣瓶進行充裝並銷售。”省住建廳城市建設與管理處三級調研員黃建今指著系統裡面標注為“正常”狀態的氣瓶告訴記者,一個正常的自有瓶,應包括氣瓶條碼、出廠編號、自有編號、氣瓶規格、充裝介質、自重、檢驗日期、報廢日期等正常信息,而這次隨機抽查出來的211個沒有“身份証”的氣瓶,完全沒有相關信息。

“這些明顯不是自有瓶,企業已涉嫌為非自有瓶進行充裝,而這些非自有瓶可能存在檢驗不合格、過期等重大安全隱患。”黃建今說。

根據《城鎮燃氣管理條例》四十七條,銷售充裝單位擅自為非自有氣瓶充裝瓶裝燃氣的,由燃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可以處1萬元以下罰款。

不僅如此,暗訪組發現,該公司還涉嫌不按燃氣經營許可証規定進行經營。

在抽查明源公司的銷售記錄時,暗訪組發現一些票據指向成都市青白江區城廂鎮一個名叫“楊二姐”的中間商。

“按規定,該公司隻能在廣漢市內進行液化天然氣銷售,不能進行跨區域銷售。液化天然氣屬於特種行業,跨區域銷售的安全危害性很大。”省住建廳綜合執法監督局三級主任科員周文嵐說。

“常開”變“常關”燃氣罐區存在重大安全隱患

在廣漢拓能燃氣有限公司,暗訪組一行先后來到其辦公區、生產運行區、消防站、應急物資保障區等進行暗訪抽查。

在罐區,暗訪組成員登上罐頂操作平台檢查。標注為“常開”的儲罐安全閥根部閥門卻變成了“常關”。暗訪組成員、燃氣專家、中石油昆侖燃氣西南分公司安全總監於崇平左右使勁,一直打不開,“這應該是長期不開啟,形成鏽蝕無法打開。”

“這是一個重大安全隱患點,儲罐安全閥根部閥門要保持常開狀態及時泄壓,否則會形成罐區的爆炸風險。”於崇平說。

在生產運行區,暗訪組還發現緊急切斷裝置失效,萬一發生燃氣泄漏,不能第一時間切斷氣源。

於崇平還發現,在應急管理方面,拓能公司隻有籠統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並沒有針對主要危害因素制定專項應急預案,“萬一發生事故,現場處置將陷於無序狀態。”

在向兩家企業的相關負責人指出問題后,暗訪組向當地住建部門開出《安全監督檢查執法建議書》,督促企業進行整改。(□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明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