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防汛工作專題會強調

保持應急狀態扎實抓好防汛減災救災各項工作 堅決打贏防汛減災安全度汛這場硬仗

2021年08月10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持應急狀態扎實抓好防汛減災救災各項工作 堅決打贏防汛減災安全度汛這場硬仗

當前是降水最集中的“七下八上”主汛期,入秋前后全省正在經歷新一輪降雨過程,部分市(州)不同程度出現災情險情。8月9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調研防汛減災工作,主持召開省委防汛工作專題會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對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全國抗洪搶險救災和防汛工作視頻會議精神,保持應急狀態,扎實抓好防汛減災救災各項工作,堅決打贏防汛減災、安全度汛這場硬仗,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前,彭清華來到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值班中心,看望慰問值班人員,調研了解我省當前雨情水情汛情態勢,以及重點水庫、重要防汛部位實時監測和水量調度情況。會上,聽取了省氣象局、水利廳、自然資源廳、應急廳關於氣象形勢分析、防汛工作、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應急調度指揮和搶險救災工作有關情況匯報,南充市、達州市、涼山州以視頻連線方式就做好當前防汛減災工作作了發言。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今年入汛以來,我省多次發生強降雨過程,特別是入秋前后四川盆地一帶持續強降雨,東部和南部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個別地方出現局地特大暴雨,近期還將有降水天氣過程,防汛減災形勢復雜嚴峻,容不得絲毫鬆懈和麻痺大意,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實抓細黨中央和省委各項部署落實,確保安全度汛。要針對性做好精細化監測預報預警。密切監視天氣、汛情變化,堅持線上技術手段預警發現與線下人員監測巡查應急處置相結合,落實好七級群測群防體系,特別是對局部區域可能出現的短時強降雨和極端天氣,及時准確發布預測、預報、預警信息。進一步建立健全重大氣象災害紅色預警高效應急聯動機制,一旦出現極端天氣等非常情況,堅決按應急預案即時啟動相應等級響應,決不能抱僥幸心理,決不能貽誤戰機,決不能因疏忽大意造成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

彭清華指出,要全面提升重點部位防御能力。抓緊排查整治城市行洪道、下沉式建筑、在建工程基坑、排澇管渠泵站、涵道水閘、易澇路段、低窪地段危舊房屋、地鐵站、下穿道路、地下車庫等風險隱患,加快建立城市易澇類風險分布圖,有針對性採取排險避險搶險措施。深入實施海綿城市、韌性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行動,盡快補齊排水防澇設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澇能力。繼續把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作為一項“底板工程”來抓,及時加強對易受威脅區域和人員密集區的風險管控,堅持汛期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大力推廣“村組組織領導+監測員巡查預警+骨干群眾參與+接幫戶支持+受幫戶配合”的結對避險方式,採取提前轉移疏散、關停易受災場所等措施,堅決防止發生群死群傷事件。牢牢看住主要江河干流堤防、病險水庫、尾礦庫“頭頂庫”、施工場地、旅游景區、學校、村庄等重點部位,持續開展全方位、多層次、拉網式檢查排查,對排查出的隱患問題及時建立整改清單,整改到位一個銷號一個,隱患不除、整改不止。

彭清華指出,要以務實作風做好萬全准備和周密應對。時刻繃緊防汛減災這根弦,把各方面情況考慮得再多一些、細一些,把防汛准備工作做得更深一些、實一些,既要備足基礎保障物資,也要加大先進適用裝備配置力度,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各地要統一指揮、梯次部署各類救援力量,運用好科技手段和專業力量,提高應急搶險救援能力。對已經出現災情的局部地區,要做好搶險救災工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對出現險情的鐵路、公路、橋梁等,要及時組織力量搶險保通﹔對因災受損的電力、通信等,要抓緊做好搶修工作,全力保障正常運行。其他地區要按照實戰化要求,進一步完善各項應急預案,細化防災、搶險、撤離、救援各項措施。

彭清華強調,打贏防汛減災、安全度汛這場硬仗,必須強化責任落實,以各級各部門履職到位、擔當作為,換來人民群眾的安全安定安心。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主體責任,各級河長、湖長要擔負起河湖安全的第一責任,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和地質災害指揮部要進一步完善指揮體系,各有關部門要根據各自職能職責做好災害防治和搶險救援工作,形成防災減災強大合力。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發揚連續作戰、不勝不休的頑強作風,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推動省委各項部署落實落細,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發生強降雨的部分市(州)設分會場。省領導羅文、王一宏、堯斯丹、曹立軍,省直有關部門、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