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黃強在全省防汛減災工作調度會議上強調

深刻汲取教訓持續查堵漏洞 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

2021年08月09日07: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汲取教訓持續查堵漏洞 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

  8月6日夜間開始,四川省迎來新一輪強降雨過程,省氣象台連續三天發布暴雨藍色預警,8日17時四川省啟動四級防汛應急響應。8月8日晚,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召開全省防汛減災工作調度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迅速進入應急狀態,深刻汲取經驗教訓,持續查漏洞補短板,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災害損失,確保安全度過本輪強降雨過程。

  黃強指出,四川省本輪強降雨總體上屬中等強度,但局部地區有暴雨或特大暴雨,個別地方日降雨量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歷史極值。針對個別地方發生的人員被困事故,要加緊搶通道路、電力、通訊,科學制定救援方案,爭分奪秒全力營救被困人員。要抓緊救助受災轉移群眾,加強集中安置點管理,做好衛生防疫、次生地災防治等工作,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干淨水喝、有衣穿、有棉被、有臨時住處,嚴格避險管控,堅決做到不安全、不撤回。要深刻汲取本輪強降雨過程中的經驗教訓,借鑒有關地方好的做法,重點吸取個別地方人員被困的典型教訓,查清事故原因,嚴肅追責問責,全面開展煤礦、非煤地下礦山、尾礦庫等隱患排查整治,嚴格落實不安全不生產、暴雨藍色及以上預警發布后停產撤人要求。同時,堅持問題導向,持續查堵漏洞,進一步提升氣象預報尤其是短臨預報的精准性,加強中小河流、中小水庫特別是病險水庫、城市及場鎮內澇等監測預警、防控治理,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干部重要作用,及時果斷組織受威脅群眾提前避險撤離。要聚焦各自最擔心問題,充分考慮暴雨與暴晴、停電、疫情等疊加的極端情況,做好應急預案,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加緊制定巨災應急方案,加強實戰演練,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做到行勝於言。

  副省長堯斯丹、曹立軍出席會議。省氣象局匯報8月6日以來雨情及降雨過程趨勢預測情況,水利廳匯報本輪降雨過程水情、應對工作經驗教訓和下一步應對准備情況,應急管理廳、自然資源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交通運輸廳匯報本輪降雨過程搶險救援、地災防治、城市內澇應對、交通運輸等工作經驗教訓及下一步應對准備情況。南充市、達州市、營山縣、大竹縣、渠縣匯報應對工作經驗教訓及下一步應對准備情況,瀘州市、涼山州匯報應對准備情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