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連續14個月正增長 我國外貿進出口持續向好

2021年08月09日09:5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續14個月正增長 我國外貿進出口持續向好

海關總署7日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1.3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5%,比2019年同期增長22.3%。其中,7月當月,進出口總值3.27萬億元,同比增長11.5%,環比下降0.8%,比2019年同期增長18.8%。這也是自2020年6月份起,我國外貿月度進出口連續第14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具體來看,我國外貿呈現出系列亮點。在貿易方式上,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比重提升。前7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3.21萬億元,同比增長27.6%,佔我國外貿總值的61.9%,比去年同期提升1.5個百分點。從合作伙伴來看,我國對東盟、歐盟和美國等主要貿易伙伴進出口均增長。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3萬億元,增長25.5%。其中,出口3.57萬億元,增長25.3%﹔進口2.73萬億元,增長25.7%。從市場主體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前7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0.23萬億元,增長3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7.9%,比去年同期提升2.4個百分點。另外,從產品結構來看,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增長。前7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產品6.88萬億元,增長25.5%,佔出口總值的59%。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2.09萬億元,增長11.8%,佔17.9%。

中金宏觀研報認為,按美元計價,7月份我國出口同比增長19.3%,進口同比增長28.1%。台風對進出口造成擾動,因此實際情況是,貿易動能應該比數據顯示的強勁。

中金宏觀同時指出,運價仍在上漲,美國西海岸港口擁堵狀況再度上升,亦顯示出口在手訂單仍較為充足,支撐出口。但7月PMI新出口訂單再度走弱,根據歷史經驗,這意味著出口的壓力或將在四季度有所加大。

面對下半年外貿發展面臨的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商務部、海關總署等相關部門近期密集表態,將推出更多支持政策。

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目前,商務部正在密切跟蹤外貿形勢變化,下半年將重點圍繞企業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切實降低外貿企業綜合成本。“我們將以創新為動力,堅定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增強外貿綜合競爭力,讓外貿產業基礎更加穩固、發展動能更加強勁、循環渠道更加暢通,更好地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李興乾說。

日前,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海關將進一步提升通關效率,堅定不移鞏固整體通關時間壓縮成效,力爭穩定在合理區間。還將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依法削減進出口環節審批事項,精簡進出口環節單証及証明材料,增加企業便利繳稅渠道,清理規范口岸收費,放開口岸服務准入,引入競爭機制,降低通關成本。(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博)

(責編:馮媛媛(實習生)、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