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太陽光球層存在尚未被認識到的新結構

2021年08月09日09: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太陽光球層存在尚未被認識到的新結構

  記者8日從中國科學院雲南天文台獲悉,該台李焱研究員帶領的團隊提出了一種探測太陽大氣層中小尺度磁場分布的新方法,並發現太陽光球層中存在一個以前尚未被認識到的小尺度磁冠拼接層。國際權威期刊《天體物理雜志》在線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

  “太陽光球寧靜區的小尺度磁場是太陽磁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其尺度很小,在通常的太陽表面磁圖上看不到它們的蹤影,因而被稱為‘隱匿的磁場’。”李語強研究員介紹,小尺度磁場在太陽表面幾乎無所不在,它蘊藏著巨大的磁能,可以與外層大氣產生耦合,並且為日冕物質加熱提供充足的能量儲備。它可以產生磁壓,通過影響當地的流體靜力學平衡狀態,從而改變太陽大氣層中的氣體壓強和聲速分布,進而影響到駐聲波的傳播﹔其次,磁場可扮演振動回復力的角色,進而導致振動從純聲波逐漸向磁聲波轉變,並發生反射與折射現象。

  通過在太陽大氣模型中引入磁場和磁壓,研究團隊調整磁場出現的位置和磁壓大小,來考察駐聲波在太陽大氣層中的傳播。他們發現,三維數值模擬所揭示的小尺度磁冠結構在太陽大氣層中的分布不是隨機的,而是在水平方向上相互拼接在一起,形成一個拼接層。在跨越這個小尺度磁冠拼接層時,磁場強度會增加,導致磁壓迅速上升和與之相伴隨的氣壓快速下降。駐聲波從太陽內部傳播到此處發生全反射現象,從而等效於增大了聲波的傳播區域。

  研究團隊比較了由此給出的頻率,發現其最大偏差僅為0.5微赫茲左右,大大優於目前其他模型給出的結果。由此推斷得出的磁場強度為90高斯左右,與觀測得出的結果相符。同時,由此推斷出的小尺度磁冠拼接層的高度,是距離光球層底部約630千米,與三維數值模擬給出的小尺度磁冠結構的高度大致相符。

  這一發現,不但朝著最終解決太陽p模式震蕩長期存在的表面效應問題的方向推進了一大步,還為深入了解太陽光球層物理結構與磁場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線索。(科技日報記者趙漢斌 通訊員陳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