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迎戰暴雨 四川省防辦多個工作組下沉督導

2021年08月08日18: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從8月6日開始,四川省局部地區再次迎來強降雨。四川省防辦派出多個工作組,分赴成都、德陽、綿陽、資陽、南充、達州等地指導災害風險隱患點摸排、防汛救援力量布置、救災物資儲備前置、受災人員轉移避險等工作。

8月7日和8日,督導組分別到南充南部縣、儀隴縣、營山縣,綿陽市游仙區、江油市,資陽市雁江區,德陽廣漢市、中江縣以及達州等市縣(區、市),開展防汛督導工作。

自今年第一輪強降雨以來,四川省防辦在及時會商、提前研判分析、安排部署防范應對工作的同時,派出由廳級領導帶隊的多個工作組,分赴重點地區進行督導,指導各地扎實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工作。

找問題 排險堵漏

暴雨突襲,強降雨和地質災害易發的重點地區是否以問題為導向,堵塞漏洞,做足准備?

據悉,7月的首輪強降雨,4個工作組分別前往綿陽梓潼縣、德陽綿竹縣和什邡市、雅安市天全縣和名山區、樂山市峨邊縣等4市6縣(市、區),抵達后立即展開防汛工作,落實省防辦各項要求的同時,幫助地方找問題、堵漏洞。

“柴油發電機與救援物資堆放一起,這可是安全隱患。”綿陽工作組首日在安州區千佛鎮、桑棗鎮現場督導時發現,千佛鎮救災物資儲備庫內柴油發電機和其他救援物資存放在一起,當場督促整改到位。

“要加強重要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把災害隱患巡查排險貫穿雨前雨中雨后,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德陽工作組檢查指導時強調。工作組還檢查了該市值班值守、救災物資前置准備、災害隱患點監測預警、群眾疏散轉移情況等,“能嚴格按照省防辦要求,向綿竹市清平鎮、什邡市蓥華鎮等災害重點防范地區持續發送預警信息,有序組織受威脅的群眾轉移避險。”

雅安工作組在這期間實地踏勘了山洪易發點,對八步鎮社區避難場所設施設備維護、人員集中安置點生活物資儲備等工作進行現場指導。隨后還檢查了雨城區及部分社區、村應急預案,應急裝備物資准備情況等,針對督查發現“應急預案操作性不強、個別鄉鎮救災物資裝備管理不規范且前置不足、未開展防汛演練”等問題,要求迅速落實整改。

“下來要立即完善警示標識、安全提示牌!”樂山工作組在峨邊縣發現問題地質災害隱患點“兩表一卡”標識不足,山洪災害危險區內容不全規范性不夠,隱患點所在道路兩側安全提示標牌不足等問題,當即指導整改。

打硬仗 靠前指揮

聽取地方防辦工作匯報,了解雨情汛情災情,分析研判趨勢,各工作組每天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

“昨晚降雨最多的是梓潼縣臥龍鎮,那我們就往臥龍鎮走!”綿陽工作組一大早便前往梓潼縣查看災情。一路他們看到,短時強降雨導致大多堰塘水庫水位上漲,部分地方出現垮塌,少量農田被淹沒,庄稼被沖毀。“由於轉移及時,無人員傷亡,受災老百姓都已轉移安頓好。”工作組要求鄉鎮及時做好報災核災工作,嚴防次生災害,同時繼續加強監測與防范,確保老百姓生命財產安全。

樂山的情況則不容樂觀。因持續強降雨,青衣江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樂山工作組嚴格按照省防辦部署要求,依據河心洲島“不漏一島、不漏一處”的原則,緊急調度指導夾江縣摸排了4個河心洲島,其間安全轉移安置748戶2125人。

“從嚴從實落實各方責任,最主要的是落實基層一線責任,推動監測預警信息及時傳達到村、戶,傳達到人。”在7月14日至16日第二輪汛情期間,省防辦派出多個工作組陪同國家防辦工作組到綿陽、成都實地查看了三台縣水旱災害防御調度中心,金堂縣毗河3#橡膠壩改擴建項目和縣城洪水標示線,囑咐地方防辦、相關部門繃緊防汛減災這根弦,把責任壓到位、壓到最底層,加強部門間的協調合作,切實做好防范應對工作。(朱虹、鄧韻)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