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從沐浴晨光到披星戴月 隻為一座城市的溫暖

2021年08月06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沐浴晨光到披星戴月 隻為一座城市的溫暖

  連日來,成都持續高溫橙色預警。在夜以繼日的大規模核酸檢測關鍵時刻,無數人挺身而出。他們是醫務人員,密不透風的白色“戰袍”一穿就是幾個小時﹔他們是黨員干部,勇於擔當作為,帶頭落實工作要求﹔他們是社區工作人員,堅守在基層戰“疫”一線,為居民安全保駕護航﹔他們是普通志願者,主動請纓參與疫情防控……“硬核力量”協同合作,不畏風險、自覺奉獻,晝夜在崗、徹夜未眠,隻為守護萬家燈火,隻為一座城市的溫暖。

  准媽媽突然暈倒

  幸好身邊有他們

  “快快快,有人暈倒了!”3日上午8點50分,石羊街道11號核酸檢測點位現場,正在引導市民排隊的志願者發現,有一位市民突然癱軟在等待區。點位負責人李娥媚聽到喊聲后,立即喊上肖家河衛生服務中心醫務人員王欣一起跑了過去。

  此時,坐在地上的市民李敏已經清醒,但仍然全身無力。“有沒有吃早飯?身體哪裡不舒服?”王欣蹲在她面前,一邊搭脈一邊輕聲詢問。得知她雖然吃過早飯,但已經懷有兩個月身孕,判斷應該是低血糖導致突然頭暈。

  了解具體情況后,志願者很快送來了糖水,等李敏精神稍微好一點以后攙扶她到休息區休息,並一直陪伴在旁。看到炎熱的環境下仍然在現場忙碌的一線抗疫人員,聽到一句句關心的話語,李敏和家人非常感動。

  半個小時后,李敏的身體好多了,放下心來的李娥媚和志願者帶她來到“老弱病殘孕”綠色通道,很快完成了採樣。婉拒了志願者相送,李敏回到家后還專門聯系上小區樓棟長,拜托他向所有人表示謝意:“幸好有你們在身邊,貼心的幫助讓我感到非常溫暖。”

  小朋友也有大愛心

  零花錢買來礦泉水

  “叔叔阿姨辛苦了,這是我們用零花錢給你們買的水。”“有空喝一點吧,你們太累了。”3日上午9點,在高新區保利·心語觀園國際小區核酸檢測點,12歲的姐姐韓雨潼帶著8歲的妹妹韓佳桐正在給一線工作人員分發礦泉水。

  兩個小朋友的暖心舉動讓現場工作人員很是感動,得知這是她們用自己的零花錢購買的水,更是豎起了大拇指:“謝謝你們,你們真棒!”

  原來,當天早晨,還在睡夢中的兩姐妹被媽媽蔣林芬叫醒,被告知要下樓做核酸檢測。“這麼熱的天,醫護人員還要穿著防護服,不知道有多熱。”看著窗外太陽高照,溫度持續攀升,她們產生了給醫護人員送水的念頭。

  說干就干,兩姐妹立即拿出平日攢的零花錢,小跑到樓下小賣部。得知兩姐妹要給一線抗疫人員買水,小賣部老板葉凱每瓶水都少收了5毛錢,看她們買了兩件水抱不動,還把自己平日送貨的推車借給了她們。

  整個過程,蔣林芬都放手讓兩個孩子自己去做:“孩子們願意付出,懂得感恩,都是受到一線工作人員的影響,這是最有意義的一堂‘課’。”

  30歲生日

  他在抗疫一線過

  8月3日,也許對於多數人而言是普通的一天,但對於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桂溪街道工作人員伍辰來說,卻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這一天,是他30歲的生日。此時,他在疫情防控一線已經連續奮戰了多天。

  再想起這特殊的一天,伍辰最大的感受隻有兩個字:充實。當天早上5點,他就到達了位於高新區管委會附近的核酸檢測點位,按照前一天的安排對現場進行再檢查,流程進行再梳理:“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大意,必須要順暢高效。”

  6點過,陸陸續續有市民前來檢測,伍辰引導市民完成測溫、亮碼、前往採樣通道等程序,就這樣開啟了一天的工作。雖然天氣炎熱,但他似乎完全忘記了一身的汗水,一站就是十多個小時,期間也就每隔兩個小時和同事輪換休息十幾分鐘。

  晚上7點過,忙碌了一天的伍辰回到家中,收獲了家人准備的生日蛋糕。實際上,提前得知伍辰生日的同事們白天雖然在各個核酸檢測點位奮戰著,但也都通過微信和電話給他送上生日祝福,讓他倍感溫暖。

  對伍辰來說,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剛轉業半年的退伍軍人,這個“生日”更意味著責任、擔當與守護,“今年的生日願望,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大家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生活。”

  從沐浴晨光到披星戴月的核酸檢測現場,從聲聲問候的暖心話語到盡己之力的貼心舉動,成都處處都有令人淚目的感人瞬間,在抗擊疫情的緊張氣氛中傳遞出令人動容的溫情,勾勒出這座城市最溫暖的底色。(成都日報記者 吳怡霏 楊靜耕)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