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90后策展人用藝術讓川劇“煥青春”

2021年08月06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策展人用藝術讓川劇“煥青春”

  給熊貓畫上川劇臉譜,用水墨漫畫再現川劇經典劇目,讓川劇臉譜和名作、名人結合,用鏈條重構川劇經典白蛇形象……7月18日,“NO Gallery不設限定”藝術展在成都特想藝術空間展出,兩位90后策展人集結10余位藝術家,用青春視角重新審視川劇這一古老藝術。該藝術展將持續展出到8月31日,展出作品共60余組,涉及川劇老物品、涵蓋油畫、水墨漫畫、石版畫、裝置、影像、陳設創新等多種內容。

  步入展館,走過長長的樓梯,精美的川劇頭飾闖入眼帘。明艷動人的硬扎巾,造型精美的獨獨冠,牡丹紋飾的耳不聞、前低后高的狀元頭……它們或平躺於展示台,或懸空垂吊,周圍也無任何隔離物,“這種無阻隔方式,能讓觀眾近距離看到這些川劇頭飾的細節,感受其中韻味。”如此陳設,用策展人左左的話說,就是希望能“賦予觀眾川劇新的體驗感受”。

  除了充滿“舊”味的老物件,還有一系列冒著青春趣味的藝術形式被用進來,賦予川劇青春力量。比如,在《驕傲的川劇臉譜》這幅數字混合媒體畫中,藝術家給全球最知名藝術品裡的人物——蒙娜麗莎戴上了“驕傲的”川劇臉譜﹔並給其它著名藝術品裡的人物分別帶上另外創作的六張純色川劇臉譜。黃渝文挂在牆面的“國畫小品”詼諧有趣,用水墨漫畫的形式將川劇經典劇目搬上畫卷,畫風充滿了趣味性。秦婧娛的《戲·衍生》系列作品,筆墨跳躍,用抽象畫將川劇人曼妙的身姿勾勒於牆……“這裡面不少藝術家都是80后、90后,我們希望用不一樣的視角,來呈現這門古老藝術的青春新態。”左左說。

  循著展廳往最裡走,一個用鏈條制作的裝置作品《白蛇》讓人印象深刻。這個頭戴女帥盔的花旦形象,在燈光的照耀下,於落寞中透出一股堅守的氣息。這件作品由左左和夏夏共同制作。“先用鐵架鑄出造型骨架,再用40余條鐵鏈纏出人形站姿狀。”夏夏介紹,之所以用鐵鏈為主要素材進行裝置藝術,是為了隱喻看似平凡柔弱的川劇人對“民間藝術堅守”鐵一般的堅韌。

  為何會選擇以川劇為主題來做藝術展?左左和夏夏這兩位90后策展人透露,“沖動”源自於一部紀錄片——2012年導演趙剛的《民間戲班》。該紀錄片聚焦了民間川劇人的生存狀態,裡面川劇人的堅守、非遺文化的魅力都深深感染著她們。“期望年輕人能關注川劇,丟開對於川劇的刻板印象,重審這個生長於巴山蜀水間的文化瑰寶。”(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