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明日立秋 潤燥也需防暑

2021年08月06日09: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日立秋 潤燥也需防暑

熱浪還在翻滾,秋天已經到了。明日是立秋節氣,正是一年秋季開始的日子。

南方中西醫結合醫院副院長、名中醫彭康教授介紹,立秋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我國地域遼闊,各地氣候有差別,此時大部分地區仍未入秋,且每年大熱的三伏天之末伏,也還在立秋后第3日。尤其南方此節氣仍是夏暑之時,氣溫依然很高,立秋前后素有“秋老虎”之說,防暑措施依然不容忽視。

經過炎熱的夏季,人體內耗較大,年老體弱幼人群免疫力下降,隨著氣溫降低、早晚溫差變大,此時病毒最易乘虛而入,因此初秋時節要預防普通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的侵襲,應更注意防范夜間著涼。

此外,秋天燥氣當令,易傷肺,耗損人體津液,養生以收為原則,貴在滋陰斂陽。

日常調養宜“收”

彭康教授提醒,立秋養生首先要注意精神調養,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還應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起居方面,秋高氣爽宜早睡早起,使肺氣舒展﹔初秋暑熱未盡,天氣多變,著衣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機體對天氣轉冷的適應能力,易受涼感冒。

飲食方面宜收不宜散,要盡量少吃蔥、姜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果蔬。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飲食還要注重滋陰潤肺,適當食用梨、蜂蜜、甘蔗、芝麻、藕、栗子、胡桃、枇杷、菠蘿、花生、荸薺、蜜棗、乳品等。另外,要重視機體水分和維生素的攝入,清熱解暑類食品也不能一下子從餐桌上撤除。

入秋后也是開展各種運動鍛煉的大好時機,每人可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選擇不同的鍛煉項目。

立秋育兒調理注意四點

廣東省中醫院兒科吳大嶸主任醫師介紹,家有寶寶想要立秋“養收”好,4個方面調理不能少。

在生活起居方面, 一方面同樣宜早睡早起,建議孩子盡量在晚上9時至10時之間入睡,早上6時30分至7時起床為宜。

其次要開始逐漸減少開空調的時間,空調設置定時,可在孩子入睡1~2小時后關閉或者調小空調風速。

運動方面,孩子不宜像夏天一樣大汗淋漓,以免“氣隨液脫”,可選擇散步、慢跑等不劇烈的運動,避免大量出汗。

飲食方面要減少寒涼食物的攝入。“秋老虎”時節,天氣依舊比較炎熱,大部分孩子會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裡,並沒有接觸戶外暑氣,不宜經常食用西瓜、梨、綠豆等性味寒的消暑食物。

秋季常用食藥膳推薦

北沙參燉老鴨:

北沙參15克、枸杞子30克、老鴨200克、生姜3片、黃酒6克、精鹽適量。老鴨切塊,用開水洗淨血水,藥材洗淨,加入姜片、黃酒,燉2.5小時左右,調味即可食用。此湯適宜秋季燥熱傷肺、咳嗽少痰、口舌干燥者。

沙參麥冬茶:

南沙參、麥冬各15克,桑葉10克。煎水或沸水浸泡,代茶飲,用於初秋感有燥熱,咳嗽咽干,痰黏。

枇杷葉粥:

取干枇杷葉15克(新鮮枇杷葉加倍),粳米100克,清水適量。先煎枇杷葉,去渣取汁,入米煮粥。這款粥品清肺和胃,枇杷葉潤肺養胃化痰,粳米補中益氣。

枇杷桑葉茶:

選取枇杷葉(去絨毛)、桑葉各10克,用紗布包,煎水代茶飲。具有疏風清熱化痰的作用,可用於風熱感冒咳嗽、咽痛。

生地粥:

生地黃25克,粳米75克,白糖少許。新鮮生地黃洗淨切細,用適量清水煮沸約30分鐘后取汁,另行加水再煮一次,兩次汁液加在一起煮至100毫升,備用。將米洗淨煮成白粥,趁熱加入生地汁,攪勻。食用時加入適量白糖調味。此粥有滋陰益胃、生津潤燥的作用。

烏梅飲:

烏梅15克,冰糖適量。涼開水沖洗烏梅后,用剪刀將烏梅肉剪成瓣,放杯中備用﹔冰糖放入鍋中,加清水煮沸至冰糖融化,倒入杯中沖泡烏梅﹔蓋上杯蓋,15分鐘后即可飲用。

五汁飲:

梨汁、荸薺汁、鮮葦根汁、麥冬汁、藕汁(或甘蔗汁),五種汁飲等量,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

醫學指導:南方中西醫結合醫院副院長彭康、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吳大嶸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朱欽文、李凱欣、宋莉萍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