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碼”孕媽媽如何安全就診?

四川省衛建委:第一時間主動向村(社區)報備

2021年08月06日09:1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碼”孕媽媽如何安全就診?

  近期,有不少孕媽媽反映:健康碼變“黃”了,會不會影響產檢?萬一突然要生產了,能順利住進醫院嗎?別著急,針對這些問題,省衛建委進行了解答。

  孕媽媽健康碼變“黃”咋個辦?

  為了保障自己和胎兒安全,“黃碼”孕媽媽們第一時間主動向村(社區)報備,積極配合落實核酸檢測、隔離管控、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完成核酸檢測后,如果檢測結果是陰性,黃碼會自動調整為綠碼。

  “黃碼”孕媽媽在哪裡做核酸檢測?

  各區(市)縣都設有“黃碼”人員核酸檢測定點醫療機構,推出了“黃碼”人員核酸檢測綠色通道,設置了“黃碼”快速檢測專區。

  “黃碼”孕媽媽做核酸檢測要注意些啥?

  “黃碼”孕媽媽外出途中要嚴格做好個人防護,規范佩戴好口罩,建議在家人陪伴下步行或乘坐私家車前往醫療機構。到達醫療機構后主動告知分診點工作人員,由工作人員引導至“黃碼”人員核酸檢測綠色通道,在“黃碼”快速檢測專區進行核酸檢測。

  “黃碼”孕媽媽可以正常產檢嗎?

  可關注相應醫院APP、微信公眾號進行線上問診,或咨詢“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療機構,按照醫生的指導合理安排產檢時間。封閉區、封控區內的“黃碼”孕媽媽可通過“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療機構設立的咨詢電話進行咨詢,評估產檢時機,確需立即產檢的,可聯系所在社區(村),由社區(村)協調送診。各區(市)縣都設有“黃碼”孕產婦就診定點醫療機構,可提供產檢、助產、疾病救治等醫療保健服務。同時,設立了咨詢電話,提供24小時全天候服務。

  “黃碼”孕媽媽出現哪些症狀需盡快就醫?

  發熱、干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以及陰道出血或流液、異常腹痛、胎動異常、頭暈頭痛、視物不清、心慌氣短、血壓升高等妊娠相關異常情況。

  “黃碼”孕媽媽需要急救急產咋個辦?

  “黃碼”孕媽媽如突發呼吸困難、胸悶氣促、陰道大量流血流液、抽搐等危急重症情況,應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呼救,並主動告知健康碼情況,120急救醫生會根據病情將孕媽媽送至相應醫療機構進行救治。臨急產和突發急症而無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黃碼”孕媽媽到院后,醫院會先行緊急救治,並同時進行核酸檢測。(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