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乘客電話安排后事 機智的哥跟隨下車並報警將他救下

2021年08月05日09: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機智的哥跟隨並報警將他救下

  “我拉了一名乘客,他不顧我勸阻,已經向河堤跑去,他可能要輕生……”近日,四川綿陽出租車司機饒勇發現車上乘客欲輕生后,在勸阻無效的情況下,他一邊遠遠跟隨下車的乘客一邊報警。隨后,民警趕到現場,在河堤邊找到這名男乘客,將其帶回派出所。此時,饒勇才放心地離開現場。

  7月20日上午10時左右,綿陽空港出租車公司川BG4295駕駛員饒勇像往常一樣,在三江國際麗城等候客人。一名中年男性乘客上了車,目的地是三江大橋。

  剛開始,饒勇沒有覺得有何異常。車輛行駛一分鐘后,乘客拿出手機撥打,而這一通電話將開車的饒勇嚇了一跳。“他應該是在給好朋友打電話,稱遺囑在哪裡、對父母、子女以后的安排等,內容基本上是安排后事,而且他還忍不住在哭泣。”8月4日上午,回想起半個月前自己拉的那名乘客,饒勇記憶猶新,“他目的地又是三江大橋,結合他電話中的內容,他是想輕生。”

  饒勇告訴記者,發現乘客的異常后,他腦子裡就在想辦法怎麼阻止。如果到了三江大橋,真的一下跳河了,救援會非常困難。於是,在車輛行駛到一半距離時,他將車右轉,准備以加氣的名義,改變乘客的目的地。

  “加氣站附近就是綿陽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塘汛派出所,我想直接給他拉到派出所去。”饒勇介紹,但車輛轉彎后,乘客發現路線不對,立即要求停車,“我就告訴他我車輛沒氣了,讓他等一下,我會給他拉到目的地。”但是,乘客並沒有聽從饒勇的意見,而是准備直接打開車門下車。

  饒勇無奈之下隻好將車靠邊停下,然后伸手去拉准備下車的乘客,同時勸說道:“你不要下車,也不用給錢,我把你送回去。有什麼事你可以給我講講。沒啥大不了的,你還年輕,沒有過不去的坎。”然而,乘客情緒激動,掙脫了饒勇的手,打開車門下車,徑直向河堤走去。饒勇擔心乘客出事,鎖好車輛后,悄悄跟隨在后面,兩人相距500米左右。同時,饒勇撥打了110報警電話。

  饒勇報警后,仍然沒有離開現場,而是繼續跟隨乘客,距離保持在500米以上,以防乘客發現后出現過激舉動。綿陽市公安局城南分局塘汛派出所接到報警后,民警迅速趕到現場,並及時和饒勇取得聯系,找到了具體位置。

  8月4日,民警告訴記者,他們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在河堤邊找到了乘客,進行了勸說,將其帶回派出所。這時,出租車司機才離開現場。

  “經我們了解,他大概是因為生意上的事,一時想不通而想輕生。我們一路上進行勸說,到派出所后,也一直進行勸說。后來,他的親戚朋友在接到消息后,趕到了派出所,我們一起勸他,最后他和家屬一起回了家。”民警說。

  記者了解到,饒勇今年48歲,開了8年出租車,也是一名老司機。他表示,一個人想輕生,很可能是遇到了一些事,一時沖動。每個人發現這樣的人和事,都會想辦法勸阻。隻要讓當事人冷靜下來,就很可能挽回其生命。(鄧海燕 趙恆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