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連續8天超35℃ 成都的雨要來了

今起高溫天氣將有所緩解,預計7日晚上到8日白天有一次明顯降水天氣過程

2021年08月05日09: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連續8天超35℃ 雨要來了

  8月4日傍晚,成都局部地區的一場陣雨,給均溫36.3℃的蓉城帶來了一絲清涼,多日的“高燒”稍有緩解。在連日高溫預警之下,不少市民都在說,印象中,成都似乎從來沒有這麼熱過。那麼,今年夏天成都到底有多熱呢?

  溫江站連續6天

  刷新歷史同期氣溫紀錄

  以成都溫江國家基准氣候站為例,四川省氣象台氣象員郭潔粗略分析:“一方面,溫江連續8天最高氣溫超過35℃,創下當地最長連續高溫紀錄。另一方面,8月2日溫江站最高氣溫37.7℃,與歷史極值持平。同時,7月29日到8月3日,連續6天,溫江站刷新歷史同期氣溫紀錄。”

  而四川省氣候中心8月3日的分析數據顯示:7月20日-8月2日,四川全省平均氣溫25.3℃,較常年同期偏高1.3℃,位列歷史同期第3高位(2017年26.2℃,為歷史最高)。全省平均最高氣溫32.1℃,較常年同期偏高2.5℃,位列歷史同期第2高位(2017年32.9℃,為歷史最高)。

  7月20日-8月2日,全省平均高溫日數4.4天,位列歷史同期第4多(2017年5.9天,為歷史最多)。7月20日-8月2日,全省共有116縣站出現高溫天氣,共有38縣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同期極大值。另外,截至8月3日16時,有13站突破了40℃大關。

  看來,今年成都雖然不是歷史最熱的年份,但也能排前三了。

  今日高溫將有所緩解

  周末有明顯降水天氣

  四川省氣候中心指出:預計2021年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為202.5~211.5毫米,總體較常年同期(184.2毫米)略偏多。預計8月有4次較明顯的降水天氣過程——

  8月3~5日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北部中雨﹔盆地西南部大到暴雨﹔省內其余地區小雨。8月8~11日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區大部、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大雨,局部暴雨﹔省內其余地區小雨。8月16~18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大雨,局部暴雨﹔省內其余地區小雨。8月20~22日盆地西北部、西南部、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區東北部大雨﹔省內其余地區小雨。

  8月4日,成都市氣象台官方微博@成都氣象就大家關注的天氣熱點做出回復:

  一、成都近期不會出現類似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的情況:無論從暴雨范圍、暴雨時長、降雨強度來看,成都不會出現像鄭州強度的降雨。

  二、未來三天高溫天氣將有所緩解。成都市最高氣溫將由前期的36℃左右緩慢下降到33℃左右,並進入局地強對流天氣多發時段。

  三、初步預計7日晚上到8日白天成都市將有一次明顯的降水天氣過程,部分地方暴雨,隨后9-11日成都市又進入局地對流天氣多發時段。(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