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游戲概念股回穩 國家新聞出版署管理下的實名認証平台已經建成

游戲工委:加快推動適齡提示在全游戲產品上線

2021年08月05日10: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戲工委:加快推動適齡提示在全游戲產品上線

經歷了前一天股價集體重挫后,8月4日,多隻游戲概念股收漲。截至當日收盤,騰訊控股漲2.42%、中手游漲1.03%﹔截至A股收盤,三七互娛漲0.37%、吉比特漲2.32%。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游戲工委負責人表示,國家新聞出版署管理下的實名認証平台已經建成,后續的工作開展將以該平台為抓手,完成游戲企業與該平台的對接,利用這一平台設立游戲防沉迷的第一道“防火牆”。

專家認為,對於游戲產業,一方面要承認它的貢獻﹔另一方面,游戲廠商應該承擔應有社會責任。從目前來看,措施還未達到應有效果。機構預期,鼓勵出海成游戲行業未來發展路徑之一。

游戲企業升級防沉迷 網友熱議

4日,“王者榮耀禁止未滿12周歲的用戶充值”登上了話題熱搜。對此,有部分網友表示,“所有類型的游戲都應該實行”“家庭、學校正確引導和監管孩子才是關鍵”。有的網友指出,“最好還是人臉識別進游戲”“建議升級到18歲,一些游戲最好能夠給個年齡限制”。

據王者榮耀官方網站公告稱,未成年用戶每日22時至次日8時禁玩,國家法定節假日每日限玩2小時,其他時間每日限玩1小時。未滿12周歲的用戶無法進行游戲充值。12周歲(含)以上未滿16周歲的用戶,單次充值上限50元人民幣,每月充值上限200元人民幣﹔16周歲(含)以上未成年用戶,單次充值上限100元人民幣,每月充值上限400元人民幣。

3日,盛趣網絡在其官網公告表示,升級網絡游戲防沉迷機制。未來,將持續升級防沉迷系統,積極探索運用AI和機器學習技術、生物識別技術,來落實“人証對應”,防止用戶杜撰身份信息通過驗証。

去年我國游戲在海外市場實際營收保持高增長

面對投資者所擔憂的游戲行業未來出路。中信証券研報指出,預計游戲行業未來將沿著降低游戲成癮性並堅持內容向游戲戰略、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鼓勵游戲廠商出海三條路線長期穩定發展。

據《2020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實際營銷收入為154.50億美元,比上年增加38.55億美元,同比增長33.25%,保持高速增長態勢。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移動游戲海外市場收入位列前100中,策略類佔比為37.18%,射擊類佔比為17.97%,角色扮演類佔比為11.35%。合計佔比達66.5%。

記者了解到,游戲出海近年來已成為眾多游戲企業的選擇。海外市場收入的佔比亦不斷增加。如三七互娛2021年一季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海外市場收入同比增幅超130%,環比增幅超50%,多地區游戲流水均有增長,海外整體月流水超過5億元人民幣。

全球移動應用數據分析機構的數據顯示,2021上半年米哈游的《原神》移動端海外收入超過6億美元。騰訊《PUBG Mobile》今年6月,在海外收入超過1億美元,同比增長17.3%,

今年2月,網易公司發布的2020年財報顯示,在海外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憑借一系列自主研發的原創游戲,站穩全球發行商第一梯隊。據App Annie公布的2020全球發行商52強榜單顯示,網易排名第二。

上述研報指出,鼓勵出海將拓展優質游戲廠商的發展空間。互聯網行業人士表示,游戲出海承載著文化輸出的重任,現在許多游戲頭部企業的主要市場在海外。

專家:強監管有利於游戲產業發展

業界認為,網游行業將迎來一次巨大的變革,在防沉迷方面的監管將進一步加強。

4日凌晨,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簡稱:游戲工委)官方公眾號發文稱,目前,未成年人保護相關工作正在持續推進,游戲企業積極落實各項防沉迷工作,要用客觀、理智的態度去看待游戲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文章指出,對於網游,堅持內容健康、合理消費,不要將游戲視為洪水猛獸。

當日,記者致電游戲工委,對方表示,就網游問題暫不接受採訪,一切以官方公眾號發布為准。

“在國家強監管下,我國的游戲產業反而有更快的增長。防沉迷監管不是壓縮游戲行業發展空間,而是有利於百家爭鳴。”廣東省互聯網協會副會長張毅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首先不能忽視游戲產業對國家數字經濟發展的作用和貢獻,游戲是兼顧了前瞻性技術與文化結合的產業。其次,對於青少年保護,“建議可推行嚴格的游戲分級制度,或有些游戲直接不讓青少年玩。”張毅說。

游戲工委有關負責人透露,近日游戲工委已召集了部分重點游戲企業,組織網絡游戲防沉迷工作閉門研討會。會上再次明確要求,各游戲企業要按照規劃時間表,按照要求保質保量將該標准覆蓋到產品上。

另外,該負責人表示,游戲工委將會加快推動適齡提示在全游戲產品的上線。在適齡提示試點工作成熟后,也會將其納入版號審核系統中。(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