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為啥鄭州入川人員健康碼“變紅”?回應來啦

專家:“德爾塔”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 需更高的防疫措施

2021年08月04日09:40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為啥鄭州入川人員健康碼“變紅”?回應來啦 專家:“德爾塔”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 需更高的防疫措施

  近日,不少網友發現從鄭州回四川之后,“天府健康碼”變成了“紅碼”。8月3日,12345市政府服務熱線反饋表示,鄭州市疫情持續升溫,人員感染風險較高,根據最新政策,7月16日之后,途經或者訪問過河南省鄭州市入(返)川的人員,健康碼一律“變紅”。“紅碼”群眾要主動向所在社區或者酒店報備,服從社區工作安排。

  專家表示,“德爾塔”病毒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因此要求要有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和更強的防范意識,也呼吁市民積極配合防疫工作、盡快完成疫苗接種。

  健康碼變色有依據 個人數據不得用於其他用途

  根據此前四川省衛健委、四川省疾控中心發布的信息,“紅碼”人員,是指需要採取禁止出行,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管理的人員。包括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入境人員、近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等﹔以及應急處置疫情期間,其他需要緊急追蹤隔離管理的高風險人員。

  “黃碼”人員指需要採取限制出行,就近核酸檢測或查驗有效核酸陰性証明后納入社區健康監測管理的人員。具體包括由相關部門確認需要開展排查管理的風險人員﹔應急處置疫情期間,其他需要緊急排查管理的風險人員。

  “紅碼”、“黃碼”人員轉“綠碼”,同樣有著明確規定。據四川省衛健委,“紅碼”人員在完成集中及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管理后,系統會自動將其轉為“綠碼”。“黃碼”人員及時到就近前往醫療服務定點醫院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后,系統也會自動調整轉為綠碼。若持有48小時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經當地防控部門排查認定,報省級履行相關手續后變“綠碼”。

  “我們是按照有關部門對防疫數據的要求進行管理,同時在技術手段上對系統進行保障,確保不泄露用戶隱私。”據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相關人員介紹,天府健康碼的變色有著明確、嚴格的規定,在數據安全方面,根據此前發布的《關於做好個人信息保護利用大數據支撐聯防聯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個人信息保護工作,明確為疫情防控、疾病防治收集的個人信息,不得用於其他用途。

  專家:“德爾塔”病毒要求更強的防范意識 每個人都是防疫責任人

  截至2021年8月3日11時,全國共有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等級地區4個,中風險等級地區121個。經流行病學調查與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四川省10例病例均與南京疫情毒株高度同源。

  與之前的新冠肺炎病毒不同,此次變異病毒“德爾塔”導致的肺炎疫情的特點是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潛伏期短、症狀不典型、治療時間長,“這意味著我們要在病毒檢測、防疫等方面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公眾對疫情的防范意識要更強。”四川省疾控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醫師周久順表示,全國此輪本土疫情仍在發展中,四川面臨著外省疫情頻發,又正值暑期,人口流動頻繁,隨著風險人群排查力度持續加大,全省范圍內仍存在新發現病例乃至出現社區傳播的可能。

  他強調,疫情防控從不是某一個省、某一個城市的事情,每個人都是這場疫情防控“戰斗”中的負責人,應該為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負責。

  疫情發生后,四川省衛健委、四川省疾控中心連續發布提醒,中高風險地區入(返)川人員和“四川天府健康通”為紅、黃碼人員,應第一時間主動向村(社區)報備,積極配合落實核酸檢測、隔離管控、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對瞞報、謊報、遲報疫情,或者阻礙防控工作人員履行職責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周久順呼吁,關注自身及家人健康,近期外出旅游、出差均存在較高的風險,為了保護自身和家人的安全,暫緩跨省、市出行﹔出入公共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全程規范佩戴口罩﹔堅持勤洗手、多通風、分餐制、用公筷、常消毒等良好習慣。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就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並主動告知接診醫生個人的旅行史和接觸史,就醫過程中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目前公眾疫苗接種熱情較高,很多人大熱天都去完成接種,說明大家對疫苗安全、效果充分信任。”周久順呼吁無禁忌症、符合條件且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群眾應積極接種,盡快形成免疫屏障,共同維護身體健康和社會安全。

  烈日炎炎 致敬堅守在一線的醫護人員

  穿上防護服、戴上腳套、手套、口罩……在高溫天裡把自己裹個嚴嚴實實,是核酸採樣人員的“標配”。

  8月3日上午,在龍泉一核酸採樣點,醫護人員赫蘭輝剛剛結束採樣工作,脫下防護服,摘下口罩,他長長地舒了一口氣,“盡管天氣很熱,但是為了大家的安全我們必須上。”

  赫蘭輝是龍泉平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檢驗人員。7月28日凌晨1點,赫蘭輝接到通知,當天一早需前往某隔離酒店開展核酸採樣。赫蘭輝沒有半點遲疑,早上7點,便抵達該隔離酒店開展工作。

  詢問、登記、採樣……一次又一次重復,赫蘭輝沒有半句怨言。採樣工作結束后,赫蘭輝又馬不停蹄趕回中心,開始新的工作。

  事實上,像赫蘭輝一樣的醫護人員還有很多,他們頂著烈日開展核酸採樣,不分晝夜,奔走於集中醫學觀察點、積極推進疫苗接種工作,守護群眾安全。積極落實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

  “在驕陽似火的烈日下,2分鐘完成了第二輪核酸檢測!為醫護人員點贊,這個天,已經堅守了7個小時,還將繼續。”成都市民王女士於3日下午3點,來到單位統一預約的核酸檢測點打疫苗。“這個天氣,走在外面,太陽毒辣辣的,像火烤在身上。我們都還能忍受,畢竟忍忍就可以回去吹空調了,可看到穿著厚厚防護服的醫護人員,汗水浸透了他們的衣服,臉上都是印痕,特別心疼他們。”王女士說,希望大家積極配合防疫政策,抓緊打疫苗,少出門,隨時戴好口罩。(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田琳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