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

央企邁出堅實步伐(新視點)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08月04日10: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以來,國務院國資委遴選基礎條件較好、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優勢明顯的航天科技等11家中央企業,組織開展了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工作,力爭在部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記者日前從國資委獲悉,11 家示范企業勇於創新、積極探索、主動作為,推動創建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

  行業技術創新、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增強,領軍作用不斷提升。在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方面,航天科技成功發射首個航天器天和核心艙,標志著我國空間站工程全面進入建設階段。國家電網在特高壓、大電網運行控制、高壓電纜絕緣材料等領域取得重大成果,上海電力核心區域供電可靠率比肩世界一流城市電網。中國移動建成全球最大規模5G網絡,牽頭國際標准關鍵項目95個。在國際化運營方面,中國石油油氣主營業務形成“3個1億噸”格局,依托三大油氣運營中心優化配置全球資源,積極開展基准油氣交易,參與價格形成機制和市場運作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顯著提升。

  產品服務、生產運營效益提升,領先優勢不斷夯實。示范企業聚焦主責主業、鞏固長板優勢,經營效益持續向好,成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去年,中國寶武、中廣核、中國中車等8家企業的平均淨資產收益率達到7.7%以上,比中央企業平均水平高出2個百分點﹔中國三峽全員勞動生產率達到394.4萬元/人,同比增長29.9%,在國際同行業中位居前列﹔中國建筑新簽合約額達到3.2萬億元,營業收入躍上1.6萬億元新台階,利潤總額逼近千億元大關,各項指標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社會貢獻、品牌影響力加大,示范引領不斷彰顯。國家能源集團全面完成煤炭、煤電去產能任務,常規煤電機組100%實現超低排放,清潔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提高到26%,風電裝機保持世界第一。中國中車集團聚焦品牌核心價值,全方位打造“高技術、高品質、高服務”的高端品牌形象,擦亮“中國中車”金字招牌。

  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下一步,示范企業要更加聚焦深化改革,增強核心競爭力,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加聚焦自主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努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更加聚焦開放合作,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精准發力、苦干實干,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上體現更大擔當、展現更大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1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