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年進出口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本報記者  羅珊珊
2021年08月04日10: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18.07萬億元,進出口、出口、進口同比分別增長27.1%、28.1%、25.9%。不僅總量保持較快增速,質量結構也在提升。自2020年6月起,進出口連續13個月同比實現正增長,外貿穩增長態勢進一步鞏固。

  分析原因,上半年,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為外貿穩增長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全球經濟持續復蘇,對國際貿易以及我國產品出口起到了提振作用。此外,去年基數較低以及價格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對外貿增長也起到了拉動作用。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當前,疫情走勢錯綜復雜,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同時,去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比去年上半年增長近27%,在較高基數的影響下,今年下半年進出口同比增速或將放緩,但全年進出口仍然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商務部近期監測顯示,約40%的外貿企業新簽出口訂單同比增長。預計外部需求回暖、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將繼續支撐我國外貿發展。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商務部正密切跟蹤外貿形勢變化,下半年將重點圍繞企業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切實降低外貿企業綜合成本。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